当前位置:

湘乡:晚稻丰收 购销两旺

来源:红网湘乡分站 作者:刘俊荣 刘小琴 李方遒 编辑:谢文礼 2020-11-08 02:02:35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1161604644637173_72.jpg

载满粮食的车辆排队等待粮库收粮。

红网湘乡分站11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刘俊荣 刘小琴 李方遒)眼下正值晚稻收割入库时节。连日来,湘乡市各大粮库和储粮点正有序推进晚稻收购工作,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20201161604645245155_72.jpg

送粮的车辆排队等待收粮。

在湘乡市长丰粮库,从四面八方赶来的运粮车鱼贯而入,等待检验、过磅。这天,育塅乡水口村农民赵罗平就送来了一大车刚刚收获的稻谷。赵罗平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去在外务工,因为妻子患癌他回到家乡开始种田。从2016年起,他创办家庭农场,购买农机具,陆续承包村上水田种植水稻,至今规模达350多亩。靠着种田,赵罗平一家的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不仅自己脱了贫,还带动周边不少村民加入了现代化种田的行列。说到今年的粮食行情,赵罗平笑着说又是一个丰收年。“去年的价钱是每百斤126元,今年是每百斤142元,这一车有12吨,比去年多赚了3800多元。”

20201161604645317389_72.jpg

先验后收,确保入库粮食质量。

今年入秋以来,受连续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影响,晚稻无法及时收割、晾晒,市农业农村局积极采取加大农机具投入量、组织农机合作社代收代烘等方式全力确保粮食颗粒归仓。在收购过程中,粮库也针对今年特殊天气细化收购环节,在保障“应收尽收”的同时,严格执行“先验后收”,对超过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建立溯源制度,实行分类收购,分仓存储,通过智能出入库系统、电子测温、机械通风,粮情检测、准低温储粮等绿色储粮技术确保安全储粮。

20201161604645365520_72.jpg

粮食颗粒归仓。

“因为阴雨时期刚好是晚稻灌浆的时期,所以晚稻的不完善率比较高,我们入库的时候对农民送来的芽谷和瘪谷采用振动筛进行清理,清理以后才入库,确保入库的粮食质量。”湘乡市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表示。

今年,湘乡市着力在“稳面积、稳政策、稳产量”上下功夫,全市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03万亩,为粮食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20年储备粮入库计划为4.1万吨,截至目前已经收购3.1万吨,完成率达75%,预计12月中下旬能完成收购粮食计划。

来源:红网湘乡分站

作者:刘俊荣 刘小琴 李方遒

编辑:谢文礼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11/08/85711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