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湘潭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湘潭市城管局 编辑:刘放明 2020-11-17 20:06:36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9月20日湘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湘潭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潭政办发〔2020〕29号),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指示要求,根据住建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建城〔2019〕56号)《湖南省地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等有关文件要求,切实推进和深化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了本实施方案。

二、方案出台过程

2020年6月5日《湖南省地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方案要求,在市人民政府分管副市长的指导下,市城管执法局负责制定了《湘潭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多次召开会议研讨,赴长沙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广泛征求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环保局、市机关事务局等市直部门和各县市区、园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程序呈报了《湘潭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审议稿)》,9月30日正式印发。

三、方案适用范围

湘潭市城区范围,包含岳塘区、雨湖区、湘潭经开区、湘潭高新区、昭山示范区的建成区和城区范围内的农村地区。

四、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四部分:第一部分为工作目标。明确垃圾分类工作从2020年到2035年的阶段性目标;第二部分为分类要求。明确生活垃圾分类标准,规范了垃圾收集容器的颜色标准,对建筑(装修)垃圾、餐厨垃圾、大件垃圾、废弃木材、绿化垃圾、市场有机垃圾(其他厨余垃圾)等专业垃圾,提出了专门收集运输处置的要求,明确了公共机构和公共场所(区域)的分类方式;第三部分为重点任务。明确并指出垃圾分类的重点工作任务,提出要求、目标、具体落实措施和责任分工。一是抓住关键,稳步推进,通过公共机构带头实施、示范片区引领创建、引导居民积极参与三个方面抓好我市垃圾分类的起步工作。二是突出重点,完善体系,建立完善生活垃圾的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四个环节配套设施设备的建设,强化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的落实。三是强化支撑,务求实效,明确要出台《湘潭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规划(2020-2035)》《湘潭市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管理办法》《湘潭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湘潭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湘潭市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区域生态补偿暂行办法》等;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围绕成立湘潭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协调小组、落实资金保障、加强宣传引导、严格考核督导,提出了确保《实施方案》有效实施的具体要求。

相关文件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湘潭市城管局

编辑:刘放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11/17/85905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