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乡市翻江镇:汇聚全社会强大合力 坚决打赢收官之战

来源:红网 作者:童灿 编辑:刘放明 2020-11-20 18:48: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童灿 湘乡报道

“感谢你们给我送来了棉被,让我能过个温暖冬天。”说这话的是湘潭湘乡市翻江镇一位贫困户。

当天,他和其他67户贫困户,翻江镇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手中,接过了崭新的棉被,这批棉被,全部由翻江镇乡贤联合会捐赠。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决战之年当有非常之为。

夺取脱贫攻坚胜利,社会力量的参与不可或缺。翻江镇党委政府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动员能人乡贤、致富带头人、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加入到“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的行列中,形成收官之战强大的合力,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能人反哺,致富道路更宽广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

打赢脱贫攻坚战,乡贤是一支重要的力量。翻江镇通过创新乡村治理模式,弘扬乡贤文化,凝聚乡贤力量,发挥新乡贤示范引导作用,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周仪英就是翻江镇的乡贤代表之一。作为波比木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今年55岁的她做起事来风风火火,充满活力。

在她的木业公司,吸纳了近40名工人,半数以上是当地群众,其中还有不少贫困户,家门口的就业机会,让他们有了稳定的收入,顺利实现了脱贫。

为进一步充分发挥乡贤文化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更多能人乡贤见贤思齐,翻江镇还举办了首届“家乡贤达”表彰授牌仪式,12名贡献突出的乡贤受到表彰。

捐资助学,斩断贫困代际传递

31名优秀贫困生,15500元爱心款。

这是今年夏季翻江镇两家爱心企业的捐资助学成果。

知识就是力量,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补齐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发展短板,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夯实脱贫攻坚根基之所在。

参与捐资助学的两家爱心企业分别是湖南方建工程有限公司和湖南奉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的负责人都是翻江镇本地人,他们通过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富起来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回报家乡,积极响应精准扶贫号召,参与捐资助学、扶贫帮困活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受捐助的孩子们则表示,今后将刻苦学习,努力奋斗,增长才干,心怀感恩,长大以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让温暖延续下去。

资助全覆盖、技能培训……一幅幅教育扶贫的感人画面,展示着翻江镇教育扶贫工作的艰辛和成就,也让老百姓感受着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分享到了教育和社会进步带来的成果。

汇聚合力,不让一个人掉队

“辛辛苦苦奔小康,得场大病全泡汤”,是不少百姓面临大病时的真实写照。

翻江镇汇集社会各方力量,形成巨大合力,帮扶对象进一步精准,扶贫措施进一步加大、脱贫效果进一步显著,确保不让一个人掉队。

今年56岁的朱小林患有糖尿病、尿毒症等多种疾病,小儿子自幼残疾,全家靠在外务工的大儿子维持生计,生活困难。

今年8月份,翻江镇组织湖南省山水检测公司湘潭分公司、湖南雪豹电器有限公司、同升小学开展“户帮户亲帮亲”活动,为翻江村朱小林等5名困难群众送去慰问金6000元,鼓励他们保重身体,积极面对生活。

此外,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成员,发挥好“扶贫特惠保”保障政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贫困户健康保驾护航。

凝聚多方智慧,汇聚多方合力,截至目前,翻江镇共计捐款30余万元,其中捐物价值40632元,帮扶108户贫困。实现微心愿132个,助学帮扶104人,全部完成了“户帮户亲帮亲”的任务。

下阶段,翻江镇还将发动更多的能人乡贤和爱心企业参与到“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中来,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童灿

编辑:刘放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11/21/86270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