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塘区:“决战脱贫攻坚”让就业“饭碗”端得更牢更稳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胡飞云 编辑:谢文礼 2020-11-24 15:48:27
时刻新闻
—分享—

128d979567840b908cdb604a917192bebfe32ef51605438708336.jpg

岳塘区开展精准帮扶专场招聘会。

342886dcdb2c16223f309403c872f9f12ef591c91605438708399.jpg

扶贫车间生产忙。

就业是民生之本,亦是脱贫之策。一直以来,湘潭市岳塘区高度重视就业扶贫工作,打出一套稳岗就业“组合拳”助力全区1499名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增加收入、脱贫致富,帮助贫困群众将“饭碗”端得更牢更稳。

精准匹配 拉近就业距离

“真的好顺利!”日前,在岳塘区2020年“点亮万家灯火”托底帮扶贫困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上,55岁的残疾人士张先生与天元湘潭中心人力资源部门达成了就业意向。

到现场1小时内就觅得心仪工作,这让张先生非常高兴。和张先生一样,当天招聘会上共有87名残疾人士递交了求职简历,其中29人当场达成就业意向。

为让广大残疾人士在招聘会上高效率找到工作,岳塘区残联在精准就业帮扶上下了很多功夫。招聘会前,岳塘区残联深入各街道进行摸底,精准掌握残疾人士信息,带着“底子”一个一个走访用人单位,将残疾人士就业需求和企业单位用人要求相匹配。经过扎实的前期工作,这次招聘会共有25家用工单位为残疾人士量身打造工作岗位109个。

像这样将就业需求和用人岗位精准匹配的专场招聘会,拉近了求职者与用工单位之间的距离,大大节约了双方的时间成本,受到了广泛好评。岳塘区从2017年至今,共举办精准扶贫专场招聘会41场,服务贫困劳动力等求职人员6000余人次,提供就业岗位2万多个。

强化培训 拓宽就业门路

“这份工作太适合我了!”日前,46岁的刘国样在岳塘区开展的“技能培训+精准推荐就业”专题活动现场,找到了心仪的工作,满脸喜悦。

为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就业,在岳塘区人社局的指导下,30名接受了免费育婴师技能培训的学员,在活动现场与多家有招聘需求的相关企业进行了对接。刘国样就是其中一位,她学的是育婴师相关技能,经过70个课时的学习,获得了育婴师证书。经一番相互了解,她与一家产后护理中心达成了用工协议。

“以前家里4口人,全靠丈夫在外打工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刘国样说,“现在好了,我一培训完拿到证,马上就找到了工作,既能赚钱补贴家用,也有时间照顾两个上学的孩子,工作生活两不误。”当天,还有6名学员与用人单位签订用工协议。

岳塘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岳塘区全面启动了免费技能培训,这大大拓宽了贫困群众的就业门路。有就业需求的贫困群众可通过社区、人社部门报名,参加定点培训机构的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培训岗位涉及茶艺师、餐厅服务员、育婴师、养老护理员等,取得资格证的学员将被优先推荐到相关企业实现就业。截至目前,岳塘区共为40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实现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25人。

多方发力 畅通就业渠道

11月15日,东坪街道联合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国星在湘潭发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作车间里认真作业。这家生产板弹、园弹、双头丝杆、地脚螺栓产品的公司被认定为岳塘区扶贫车间,吸纳了5名贫困劳动力,张国星就是其中一个。“因肢体残疾,工作不好找。”张国星说,现在他在家门口就业,每月还有2000多元的收入。

在岳塘区另一个扶贫车间湖南和祺食品有限公司,1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正在配料、制作、装袋。“每天生活有盼头,工作有劲头。”荷塘街道金群村41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陈伟(化名)说,这一只只糯米鸡,就是一笔笔“小财富”。

自2019年开始,为充分发挥就业扶贫载体的示范效应,鼓励更多用人单位吸纳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岳塘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创建“扶贫基地”“扶贫车间”工作。当前,辖区两家扶贫车间一家就业扶贫基地,共安置贫困劳动力近50人。

贫困户身处乡村,无法又快又全接收有效求职信息,为此,岳塘区与辖区人力资源公司对接,研发了“小马速招”智慧服务平台。通过该平台,贫困户只需打开手机小程序就可完成查找岗位、投递简历、线上面试、线上培训等环节。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该平台架起了贫困户与本地用工单位之间的桥梁,近10个月帮助27名贫困户成功就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就业扶贫是拔除“穷根”的良策。为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就业冲击,今年以来,岳塘区还增设了多个过渡性公益岗位,为贫困劳动力提供保洁环卫、防疫消杀、巡防值守等就业机会,现已成功帮助179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通讯员 胡飞云)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胡飞云

编辑:谢文礼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11/24/86324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