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圆百姓安居梦 雨湖区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来源:红网雨湖区分站 作者:易阳思 编辑:黄滔-湘潭站 2020-11-25 10:03: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雨湖区分站讯(记者 易阳思)近日,几场淅淅沥沥的冬雨过后,气温骤降,寒意袭人。但修葺好的房顶、硬化后的道路,新装的路灯……在雨水的冲刷下格外显眼,为湘潭市雨湖区的乡村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给村民带来了一股暖流。

“以前住的土砖房漏风又漏雨,今年可以过个暖和的冬天了,真的要感谢党和政府。”从土砖房搬进新房的鹤岭镇龙头岭村村民杨春桃开心地说道。如今,杨春桃家的住房已改造完成,房屋前坪也焕然一新,实现安居的心愿。这一切变化,让他对未来的日子充满了期待。

农村危房改造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托起困难群众“安居梦”的重要举措。为加快推进危房改造工作进度,雨湖区采取有效措施,通过反复核实、精准摸排,最终确定全区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94户。据了解,此94户危改任务已经全部完成竣工验收工作。

phpNoI9Vm

大学生开展危房改造上户回访工作。

创开刺破,推进校地融合

“能够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是十分有意义的。”湖南农业大学大三学生李智超告诉记者,今年5月至7月,他与7名建筑科班出身的大学生一同参加了雨湖区住建局组织的培训。并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进村入户进行走访调查,掌握情况,对全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2013年以来实施过危房改造农户的住房安全进行了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对住房进行了精准鉴定。

近年来,雨湖区强化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建立健全制度保障,大力实施“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和“刺破”作战方略,加强校地融合,引进人才,实现资源共享。此次大学生回访工作,就是一次生动体现。雨湖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各位学子在此次农村危房改造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雨湖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贡献。

在危房改造过程中,为确保全区农村危房改造任务的质量和进度,雨湖区住建局对农村危房改造情况进行了全程跟踪督查、严密监管。今年,全区新增农村“四类人员”C、D危房94户,分别为姜畲镇28户、长城乡13户、先锋街道1户、鹤岭镇49户及边缘户3户。目前,已全部竣工,并完成验收工作。

d1c84ad6e4c8eaab1df69075dadd7194e31a81bd1606186977709.png

姜畲镇金马村一户危房改造前后对比图。

全力以赴,实现存量清零

“没想到,我80多岁了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家住姜畲镇尚源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粟雨梅紧紧握住支村“两委”的手激动地说道。在开展“回头看”排查过程中,该村对37户贫困户的房屋进行了整改、修缮和加固,改善了人居条件,提高了生活质量。

据悉,雨湖区对全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及2013年以来实施过危房改造农户的住房安全进行了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对住房进行了精准鉴定;根据贫困程度和改造方式,全区统筹,实施差异化补助,对于深度贫困户进行兜底补助;从审批、建房、竣工验收三环节严格政策标准,避免贫困户因建房加深贫困程度。同时,积极推进解决了自查自纠、农户反馈、上级交办等住房安全质量问题1000余条。

为实现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加快推进危房改造工作,雨湖区住建局聚焦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短板及薄弱环节,全力开展“回头看”大排查,列出问题清单,精准施策,逐项对账销号,现全区4类重点对象共1万余人的住房安全保障率达到100%,存量危房清零。

微信图片_20201124085946.jpg

鹤岭镇龙头岭村一户危房改造前后对比图。

精准施策,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感谢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后我们家再也不用在家里撑起雨伞、穿上套鞋了……”家住鹤岭镇长安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黄俊辉一家在多方资金补助下,住上了舒适的房子。目前,该村已将全村15处住房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63岁的周仁贵是南谷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原来的住房破损严重,属于D级危房。周仁贵的结对帮扶责任人了解相关情况后,多次上户,帮助其争取相关政策补助,同时他也自筹了一部分资金。在多方努力和帮助下,周仁贵顺利申请了危房改造,被纳入到农村危房改造项目之中。如今,周仁贵家的住房已改造完成,房屋前坪也焕然一新,实现了安居梦。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雨湖区坚持“兜清底数、精准纳入、找准病根”原则,做好贫困户摸底工作,及时掌握辖区贫困户的数量及现实情况。采取因人制宜、分类施策、因人施策、精准施策的方式方法,按照“一家一户一本台账,一家一户一个扶贫计划”的标准,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高质量实现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据悉,雨湖区2013—2019年已完成危房改造1706户,补助资金共计3280.18万元;2020年该区计划实施农村危房改造94户,目前已全部完工,补助资金共计254.45万元。

来源:红网雨湖区分站

作者:易阳思

编辑:黄滔-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11/25/86338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