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寒冬里的莲城夜班人丨湘潭市中心医院里的“急先锋”与“情报员”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谢文礼 编辑:曹利敏 2020-12-18 09:27:1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冬季的深夜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也是这座城市最寂静的时间。但是,有那么一些人,总在大多数人进入梦乡时开始了各自的忙碌。夜深人未静,他们是寒冬里奋战在工作岗位上的夜班人。

红网时刻记者 谢文礼 湘潭报道

古语云:“春赏百花秋望月,夏沐凉风冬听雪。若无病痛惹烦忧,便是人生好时节。”然而一年到头,总是有各种意外和病痛来打断人们平静的生活。

急诊科实行的是“24365工作制”,既24小时分分秒秒,365天时时刻刻。灯泡坏了可以换,但急诊科的门不能关。每个深夜,急诊科就是一个无形的战场

12月15日晚11点,湘潭市中心医院急诊科的病人陆续多了起来。抢救室、急诊普通病房、急诊ICU、急诊药房……开始了紧张与忙碌。

急救室里忙碌着的医生、护士。

急诊室里有痛苦的呻吟,急诊室外有家属的担忧。人们无法预测和阻挡意外来袭。但在他们身边,有这些随时准备与生命赛跑的医护人员。

今年37岁的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陈欢(右一),在急诊科已经干了12个年头。“大部分节假日的时间、夜班的时间,都是在工作中,但是当我们救助每一名患者的时候,都非常欣慰。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责任。”陈欢说。

02OO5428_w1975.jpg

当晚,一位70来岁的老人,因在家中不慎摔倒引发心脑血管突发疾病。抢救室内,医护人员竭尽全力地抢救老人,但因他年事已高且错过了最佳救援时间,最终不幸离世。遇到这样的情况,医生和护士们心里着实难以接受,但他们必须调整好心态继续为其他病人进行救助。

病人离开后,医护人员会立即清扫干净场地,将仪器归位,等待下一个病人。整个环节都自动补位,无需指挥,大家早已默契。

寒夜里的凌晨时分,市中心医院检验科夜班只有2-3人工作,相较于急诊科的人头攒动,这里就显得冷清了许多。他们每天承担着包括病房、门急诊病人、各类体检以及科研的各种人体和动物标本的检测工作,为“战友”提供准确的情报。

李喆在市中心医院检验科已经工作了17年,晚上的检验工作已经成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虽然,每天与冰冷的样本打着交道,重复着枯燥的工作,但他依然保持高度的热情和责任心,确保检验数据的精确。

“虽然日复一日地重复着相同的工作,但检验工作必须要精确,不能犯错。检验结果就相当于医学的情报。我们随时要为临床医生提供准确的情报,他们才能为患者对症下药。这也是我工作的乐趣所在。”李喆说。

凌晨2点,李喆还在忙碌着。夜早已深沉,黎明将近,夜班医护人员的工作还在继续……

专题链接:寒冬里的莲城夜班人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谢文礼

编辑:曹利敏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12/17/87102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