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美图丨来了,它来了!珍禽彩鹮“芳踪”现湘潭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刘放明 王强 编辑:曹利敏 2021-01-06 17:01:2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105184929_副本.jpg

镜头下的彩鹮,正在腾空展翅。摄影/喻国强

微信图片_20210105184925_副本.jpg

彩鹮正在水面飞翔。摄影/喻国强

DSC_0597_副本.jpg

彩鹮正在藕塘内觅食。

红网时刻湘潭1月6日讯(记者 刘放明 通讯员 王强)近日,湘潭市雨湖区长城乡迎来了“贵客”——一只珍稀鸟类彩鹮。1月5日下午,记者赶往长城乡寻觅彩鹮“芳踪”。

在长城乡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在新石村见到了这只正在悠闲觅食的彩鹮。它在一片藕塘的中央,时而悠闲散步,将长长的鸟喙探向水底;时而展翅飞翔、翩翩起舞,起落之间姿态优雅,惹人喜爱。

由于它的到来,不少鸟类摄影爱好者赶到这里,一睹它的风采。在藕塘边,有几位摄影爱好者正通过镜头观察着彩鹮的一举一动。通过长焦镜头我们看到,彩鹮浑身披着深绿色羽毛,长着弯刀般的鸟喙与“大长腿”,脖子呈酒红色。当它伸展开翅膀时,羽毛颜色会随着光线照射角度的不同而改变,显得五彩斑斓,这也是它名字中带“彩”的原因。

彩鹮是鸟纲、鹮科、彩鹮属的鸟类,是朱鹮的近亲,主要分布欧洲南部、亚洲、非洲、美洲中部,属低危或无危动物,是世界濒危物种,其在中国数量更加稀少,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彩鹮主要栖息在温暖的河湖及沼泽附近,有时也会到稻田中活动活动。它们性喜群居,而且经常与其他的一些鹮类、鹭类集聚在一起活动。主要以水生昆虫、昆虫幼虫、虾、甲壳类、软体动物等小型无脊椎动物为食。

湘潭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湖南省内,曾在长沙和洞庭湖区发现过彩鹮的身影,这次在湘潭发现尚属首次。他说,这只彩鹮在湘潭被发现已经十多天时间,目前依然没有离开,说明这里有适合它生存和居住的环境,也显示出湘潭的生态环境优越与独特,能为彩鹮提供食物来源。

林业部门也呼吁市民,尊重彩鹮的生活习性,文明观鸟,不要打扰它的生活。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刘放明 王强

编辑:曹利敏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1/01/06/88136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