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城管局执法支队“柔性执法”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童娟 编辑:谢文礼 2021-01-19 16:31:54
时刻新闻
—分享—

为应对2020年的新冠疫情,湘潭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紧扣“六稳”“六保”大局,依据湘潭市《关于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立足自身职能职责,实施三项工作,践行“柔性执法”理念,积极优化湘潭市营商环境,为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树立了良好的城管执法队伍形象。

打造优化营商环境的“制度”

树立为民执法,服务为先的理念,支队执法人员在工作中严格遵守《城管执法人员行为规范》,切实将“一敬礼、二亮证、三宣传、四教育、五处罚”的标准化执法程序落实到执法工作中,做到执法与服务相结合;坚持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做到文字记录完善、音像记录规范、记录实效强化;开展作风纪律教育,增强城管执法队伍的凝聚力和组织纪律性,坚持做到文明执法,柔性执法,尽量为市场主体创造一个宽松和谐的营商环境。

突出“721工作法”的“温度”

压缩案件办理时效,优化办事流程。以提质提速为目标,所有案件需要的相关材料主动一次性告知当事人,严格做到“一件事,一次办”,优化案件办理流程;强化责任担当,提升服务意识。引导干部勇于担当负责,强力推进作风转变,减少不必要的执法检查,提高服务效率,严查违纪违规行为,提升城管执法队伍良好的服务形象;坚持城市管理领域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凡是能够用“柔性执法”方式解决的事项坚决不用“刚性执法”方式。

把握“三步骤”执法的“尺度”

执法支队积极探索行政处罚“三步骤”执法模式,即,在行政处罚中,对实施违法行为的当事人“先教育规范、再责令限期整改、最后实施处罚”的一种人性化执法新机制。2020年,执法支队实行“三步骤”执法以来,已对多名当事人从轻或者减轻处罚,体现了市城管局执法柔性的一面,进而形成了良好的市容市貌秩序。(通讯员 童娟)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童娟

编辑:谢文礼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1/01/19/89038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