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社会责任报告(2020年度)

来源:红网 作者: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编辑:黄滔-湘潭站 2021-07-02 15:14:1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社会责任报告

(2020年度)

目录

一、前言

二、政治责任

三、阵地建设责任

四、服务责任

五、人文关怀责任

六、文化责任

七、安全责任

八、道德责任

九、保障权益责任

十、合法经营责任

十一、后记


一、前言

1.媒体概况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成立于2017年5月,系湖南省成立的第一个新媒体集团,是湖南党网主阵地。其前身为红网,2001年5月正式上线,是中国最早一批成立的国内地方重点新闻网站,作为一面新媒体的旗帜,一直走在全国地方新闻网站发展的前列。现已构建起“网、报、端、微、视、屏”六位一体的现代传播旗舰,打造了国内独一无二、遍布全省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的136家分站体系,形成了具有网上网下、地上地下、境内境外覆盖能力的泛媒体传播新业态。总用户数突破5600万,先后五次问鼎中国新闻奖一等奖,打造了“红辣椒评论”“百姓呼声”“问政湖南”“观潮的螃蟹”等一批名专栏、名公号,打造的“湘农荟”助农平台,综合销售农副产品20.3亿元,成为引导舆论、服务群众的中心平台,“有事上红网”成为民众口头禅,展现了极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在“两中心一平台”建设中,负责运营“学习强国湖南学习平台”,运营工作进入全国前列;自主研发的“红网云”,是湖南省委宣传部确定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省级技术平台之一,按照“新闻+政务+服务+商务”模式,在承接的全省54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30多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打造了一批不同属地、不同需求、不同功能的典型样本。集团成立以来,经营创收进入“1年增长1个亿”的跨越式快增长时代。在人才培养上,完成了含中央厨房、14个分站、技术支撑部门、3家子公司的机构设置和队伍建设,人员规模迅速扩大,现有员工750余人,年龄结构上25-35岁人员占比56%;35-45岁人员占比28%,学历方面本科及以上学历占77.8%,努力打造了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2.社会责任理念

红网始终坚持政治家办网的方针,坚持红网姓党、红网为民的初心使命,既当“舆论引导金话筒”“定音鼓”,坚持以最亲民的表达、最多元的方式、最深厚的情感,讲述湖南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又当“情绪疏导员”“诉求快递哥”,让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快速解决在家门口,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还当“应急管理预警员”“直播带货助推器”,把新媒体的大情怀、新功能大写在网络时空里。

3.获奖情况

中国新闻奖获奖方面,《视频|火遍中国的这张A4纸,背后有更多的感动》获第30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

其他国家级获奖方面,《湘农荟大直播》获得“2020中国新媒体扶贫优秀案例提名奖”。与长沙县共同打造的全国第一个“县级网上群众工作部”,成为中央网信办、中央政法委确定的“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示范点。《视频丨火遍中国的这张A4纸,背后有更多的感动》《湖南最后的慢火车①丨7272次:没有这趟车 我们会穷一辈子》《那山那人那事》系列报道:戴队长和他的“冯将军”》《残疾女孩韩力:寒冬里的微笑“力”量》获第五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优秀作品奖。《湘链》系列报道获中国经济新闻奖二等奖。

湖南新闻奖获奖方面,《没有这趟车 我们会穷一辈子》《“奥”游非洲》《H5丨网红“小稻种”非洲打卡记》 《视频|火遍中国的这张A4纸,背后有更多的感动》获2019年度湖南新闻奖一等奖。《年夜饭》《H5|新青年,一起穿越百年五四》《一字倾城·2018湖南十四城字画像》获2019年度湖南新闻奖二等奖。《省长邀你扫码“阅卷”丨68处二维码 今年报告有点潮》《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耀每一个心灵》《全球最硬核机器齐聚长沙!直击工程机械行业顶级盛会 》《扫黑除恶小游戏H5丨主角深陷“套路贷”,救他! 》《“一带一路”语境下融合传播的平台化路径》获2019年度湖南新闻奖三等奖。

中国记协网、《网络传播》杂志、《三项学习教育通讯》等推荐红网亮点做法10余次,被人民日报、新华网、澎湃新闻、腾讯、百度、今日头条、抖音、网易等评为年度最佳合作伙伴。

二、政治责任

1.政治方向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社会责任报告(2020年)(定稿)2290.png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社会责任报告(2020年)(定稿)2293.png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报道专题。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社会责任报告(2020年)(定稿)2309.png

学习强国全国平台首屏第二条推荐红网报道《有一种人民情怀叫念兹在兹》,总点击3617万,点赞74.8万。

突出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宣传报道。2020年以来,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重要会议、重要讲话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时推出反响报道、新媒体作品、解读评论,多维度、全方位第一时间传达党的声音,《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引下》等成为名专栏。全国两会期间,推出的《习语夜读》《习声回响》等专题专栏,引发大影响。学习强国全国平台首屏推荐红网原创报道《有一种人民情怀叫念兹在兹》,总点击3617万。微信公众号“观潮的螃蟹”及时解读中央决策部署,推出的《深刻认识并牢牢把握党中央的战略思维》《战疫新阶段仗怎么打?学学彭德怀梁兴初》《绝不能让“疫情防控打赢了,工厂也没有了”成为现实》等一批走红网络的解读文章,发挥了重要的舆论引领作用。特别是围绕总书记考察湖南,红网先后开设专题《实时专题丨习近平到湖南考察调研》《牢记殷殷嘱托——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奋进》等集纳专题,策划了《反响》系列报道20篇,海报等轻量化产品10余件,总点击8300余万,其中,“观潮的螃蟹”文章《总书记来后,他们的“朋友圈”沸腾了》起到了重要引领作用,受到广泛关注,推出的《海报丨推动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子 总书记再为湖南定方向》《“足迹+金句”,一图读懂习近平总书记湖南行》《视频|这十年,习近平的湖南足迹》等新媒体作品,对习近平总书记湖南考察的足迹以及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进行碎片化传播,引发网民刷屏转发。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社会责任报告(2020年)(定稿)3235.png

《专题丨抗击疫情在湖南》

紧扣湖南工作大局,勇于担当、创新做好重大主题宣传报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第一时间全力投入抗疫报道,联动各市州站、县级融媒体中心等共推出《抗击疫情在湖南》等专题专栏1000余个,共刊发新闻、评论、融媒体作品等30多万篇,点击量近80亿人次,多介质全面展示湖南举措成效,构筑了凝心聚力强大舆论声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和人民战争,为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排头兵作用。如《复盘前阶段湖南战“疫”,这个市的做法被重点表扬》一文被省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向全省推荐,组织的“米粉大擂台”产生巨大反响,成为国内最早推动复工复产、增强消费信心的破冰之举。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宣传,推出的《湖南十四市州脱贫攻坚纪实长卷》系列报道,被誉为“脱贫攻坚经典报道中的精品”“湖南脱贫攻坚的壮丽画卷与历史图鉴”。推出的《咱这一家子》《书记的乡间午餐》《扶贫印记》《走出绝壁》等一系列重磅策划,成为一道道真实记录伟大史诗的传播风景。围绕上半年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适时推出《“2个冠军”+“三个亚军”,上半年湖南经济为啥跃前八?》等解读文章,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大力做好“三高四新”的宣传阐述,推出《海报丨推动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子 总书记再为湖南定方向》《海报丨总书记给湖南提的“三、四”,湖南决定这么干!》等大量新媒体作品和《以“三高四新”提劲湖南“十四五”新辉煌》《向着“三高四新”现代化新湖南美好蓝图排云上》等高质量解读文章,生动宣传阐述“三高四新”战略,展示湖南积极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的使命担当,凝聚了强大的舆论共识。此外,围绕“湖南两会”“省委全会”“中国新媒体大会”“大地颂歌”等一系列重要活动、重大主题创新开展重点主题宣传170余次,真正担负起主流媒体的顶流责任。

2.舆论引导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社会责任报告(2020年)(定稿)4197.png

专栏《辟谣侠盟

充分发挥党网的“定音鼓”作用,积极主动开展舆论引导,凝聚了人心共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以“观潮的螃蟹”微信公众号、“论道湖南”专栏为主阵地,推出了《探春》《形势愈向好,愈要学会“反弹琵琶”》等2800余篇高质量评论解读文章,有力地引导了舆论。红网论坛积极进行互动引导,开通互动专题100余个,累计点击量超15亿。开设“辟谣侠盟”专栏,刊发辟谣稿件2000余篇,总点击超4亿,由红网发起的微博话题#辟谣侠盟#阅读量超1.7亿,“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出现疑似病例”等谣言得到及时回击。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社会责任报告(2020年)(定稿)4533.png

《专题丨有序用电 温暖过冬》

积极做好湖南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舆论引导,开设专题《有序用电 温暖过冬》,推出《湖南:电网负荷创冬季历史新高 多措并举保电力平稳有序》等重点报道,《“有序用电”的背后:民生保障和经济复苏的温暖碰撞》《红网观察丨农村冬季用电量攀升 背后传递的信息令人欣慰》等评论解读,《图解|湖南发布有序用电用气举措 避峰错峰指南看这里》等新媒体作品,有力地引导了舆论。

3.舆论监督

积极开展舆论监督报道,开设“红网调查”重点专栏,推出《长沙大唐印象别墅小区多户私改私建 公共花园被挖成荒地》等重点舆论监督报道50余篇,推动了相关问题的妥善解决。红网《百姓呼声》《问政湖南》栏目,推动各级党委政府积极办理网民留言11.46万件,成为在家门口化解矛盾纠纷、利益诉求的最短路径。

4.对外传播

积极开展对外传播,红网在twitter和 facebook上均开设了账号,全年共发布相关信息300余条,对外讲好湖南发展故事,展现湖南好形象,多篇文章点赞量超过10万。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社会责任报告(2020年)(定稿)5054.png

红网境外社交账号推出的部分“爆款”作品。

三、阵地建设责任

1.融媒体矩阵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社会责任报告(2020年)(定稿)5094.png

红网融媒体矩阵。

红网经过多年发展,开创了全国独一无二的“双网、四级、四屏树型传播体系”,形成了“网报端微视屏”六位一体传播格局,打造了遍布全省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的136家分站体系。在新媒体平台传播矩阵建设方面,建立专门的新闻短视频运营团队,构建了以“红网”抖音号为主打,各分站、各部门抖音号紧密协作的红网抖音矩阵,已入驻并开通人民号、新华号、央视新闻移动网、头条号、百家号、企鹅号、网易号等新媒体平台,构建了新媒体平台号矩阵。积极举办“抖音短视频大赛#中国红有我·大好河山一起打卡#”活动,征集到作品4.2万多条,播放量达20.5亿,形成网友特别是95后群体热衷参与的“打卡”现象,真正让红色文化和红色基因入眼入脑入心。

2.融媒体报道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社会责任报告(2020年)(定稿)5419.png

六集红色文化纪录片《红色印记》。

全面推进“移动化、数据化、视频化、轻量化”,紧紧围绕深度讲好“深红、新红、泛红”故事,聚焦精品工程建设。《视频|火遍中国的这张A4纸,背后有更多的感动》获第30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红色纪录片《红色印记》,被100余家主流媒体、商业网站转载,引发舆论关注热潮。《手绘长图丨湖南“不溃一堤一垸”是怎样炼成的一一2020湖南防汛救灾图鉴》再现了湖南波澜壮阔的防汛救灾历程和感人事迹。重磅推出的“湖南十四市州脱贫攻坚纪实长卷”系列融媒体报道,采用手绘、视频、音频、实景、动图、弹幕等新媒体手法,融14张长卷于一体,全景式呈现“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担当作为,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掀起转发热潮,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全网阅读量过亿。推出了《萌说新语》《经典时刻》《周末观影》等短视频精品专栏。《哲学里的湖南》《拾究之路》等理论专栏用接地气、故事化的语言创新传播理论。

3.融合采编平台建设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社会责任报告(2020年)(定稿)5914.png

指导县级融媒体中心推出的融媒体作品《县融宝藏·小编带菜》。

红网积极建设融合采编平台,自主研发了“红网云”,实现了红网内部全平台联动,实现了采编流程的再造。由“红网云”升级成的县级融媒体中心技术平台成为湖南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两个主平台之一,使用“红网云”的县市区达99家,已合作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共54家。红网探索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融媒体中心融合共建的创新模式,“两个中心”结合建设的县市区有30余家,实现平台互通、资源共享、队伍共建。在重大报道中深度融合,红网发挥了“技术保姆”“内容导师”“服务推手”的重要作用,指导县级融媒体中心推出的《县融宝藏·小编带菜》《我的风口》《丰收小调》等一系列点击超100万的精品力作,提升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原创生产能力。

四、服务责任

1.信息服务

一直以来,红网积极利用矩阵传播优势,为公众提供高效便民的信息服务,彰显作为主流媒体服务群众的主动担当。如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红网派出了专门的记者,日夜值守省卫生健康委、省疾控中心等部门,第一时间跟踪、发布权威疫情动态,并通过红网各平台矩阵同步推送,实现权威信息快速、全方位覆盖,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知情权。特别是通过技术研发,推出大数据专题《湖南战“疫”实时动态》,联动各市州、各行业主管部门,第一时间聚合发布湖南各地疫情各方面动态和权威服务资讯,引发网民刷屏式转发,切实起到了服务群众的作用。此外,在日常宣传报道中,利用负责运维的全省47家部办委厅局的新媒体平台矩阵,及时发布政务信息、惠民政策信息以及百姓日常生活信息,有力服务全省广大群众。

2.社会服务

经过多年的发展,红网网上群众工作卓有成效。成立了网上群众工作部,下设《百姓呼声》《问政湖南》《消费维权》三个栏目,已建立各级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主动办理留言为主,栏目组发函、律师解答释疑、热心网民跟评为辅的多样化的网民诉求解决方式。2020年,累计解决或回应达11.46万次(条),创历史新高,有力化解了矛盾。特别是与长沙县共同打造的全国第一个“县级网上群众工作部”,现已成为中央网信办、中央政法委确定的“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示范点。

目前红网逐步在向智库型媒体转型,成立了红网智库,并有专门的研究队伍,2020年,推出了《“服务信息化”加速赋能国家治理现代化》《“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融媒体平台构建与思想文化传播研究》《媒体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3大“方法论”来了》等一系列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课题研究成果,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参考。

3.公益活动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社会责任报告(2020年)(定稿)7055.png

“湘农荟”主题海报。

积极开展公益活动,特别是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指导,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红网开发运营的湖南农产品权威营销新平台“湘农荟”上线,红网、时刻新闻、红网时刻LED联播网千屏直播联动腾讯、百度、抖音、京东、快手、拼多多、淘宝等商业平台以及新湖南、华声在线、芒果TV等省内主流媒体先后开展了34场助农直播,累计实现观看总点击量超13.46亿人次,提供农业供需信息22700余条,线上线下综合销量超5382.3余万元,间接带动全省关联销售超20.3亿元,实现了关注流量和带货销量双丰收,为推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打造了生动样本,项目获得“2020中国新媒体扶贫优秀案例提名奖”。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社会责任报告(2020年)(定稿)7352.png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社会责任报告(2020年)(定稿)7359.png

红网时刻LED联播网户外大小屏刊播的“公筷公勺”公益广告。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刊播公益广告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刊播“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关心保护未成年人、学雷锋志愿服务、“公勺公筷 病菌走开”“爱生命防溺水”等系列公益广告,在长沙市2020年度“讲文明 树新风”公益广告项目评选活动中,红网运营的春天百货户外LED屏公益广告展播项目荣获公共场所类铜奖。积极做好中小学生近视防控公益宣传报道,推出《科普视频 | 灿烂视界,睛彩未来》《海报 | 一起“睛”彩》《答题H5|一起“睛”彩 科学用眼来闯关》等作品,产生积极影响。

五、人文关怀责任

1.民生报道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社会责任报告(2020年)(定稿)7644.png

《要招人?想上班?简单操作进这里:湘就业》

视角向下,关心民生疾苦,重点做好“湘就业”的宣传报道,推出《“湘就业”平台上线啦!企业招聘&求职者看过来》《想就业来“湘就业”!手把手教你“云”端招聘“宅”家求职》等重点报道和新媒体作品。积极做好民法典的宣传报道和阐释,开设专题《聚焦民法典》,推出《时刻看“典”》《民法典“操心”故事》等专栏。此外,推出《好消息!湖南最新公布!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基本养老金50元》《2020全国高考延期一个月: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等大量民生报道。在少数民族、妇女、儿童等群体报道方面,推出《疾控战“疫”丨谢玉琦:战“疫”一线的尖刀兵》《海报丨致敬!每一位了不起的她》等报道,充分表现出了全省各地妇女优秀代表的先进事迹。关注留守儿童成长,重点做好祁东县留守儿童合唱团事迹报道,刊发《那山那歌那些娃 幸福就是这般模样》《海报丨大山深处的天籁童声:梦开始了》等融媒体作品,立体呈现合唱团温暖感人的故事。少数民族宣传方面,重点做好2020雅砻文化旅游节宣传报道,推出了《湖南人是怎样援藏的?这段5分钟的视频让人泪目》《这支“援藏湘军”的答卷,何以感动无数人?》等重点报道,引发较大反响。

2.灾难和事故报道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社会责任报告(2020年)(定稿)8233.png

短视频作品《泪目!如果我不幸倒在武汉 请把我骨灰无菌处理撒在长江》全网点击量2.5亿。

在灾害和事故报道中彰显人文关怀,聚焦温暖正能量。在新冠肺炎疫情宣传报道中,挖掘凡人善举,讲述各行各业在抗击疫情的积极行动,为全省疫情防控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其中,《与省委书记座谈时,她讲述的一个故事让大家红了眼睛》点击量超4000万次;短视频作品《泪目!如果我不幸倒在武汉 请把我骨灰无菌处理撒在长江》全网点击量就达2.5亿。《驰援黄冈》《武汉“围城”日记》《抗“疫”在基层》《双城记·我的战疫》《你信大爱我信你一一潇湘家书·抗疫篇》等大量专题专栏,深入报道各地干部群众战“疫”感人故事,总点击超2亿次。在2020年防汛抗灾报道中,推出“党旗飘扬在抗洪一线”“党员抗洪在一线”等专栏,刊发《三班倒迎战汛情 他们是长江巡堤人》《闻汛而动 冲锋在前 他们用行动兑现铮铮誓言》等正能量报道,凝聚了积极向上的温暖正能量。红网论坛还策划了《乘风破浪,热血青春丨致敬抗洪战场上每一个平凡温暖的你》主题征集活动,全面聚合反映基层防汛抗洪的正面内容。

3.以人为本

聚焦凡人善事,激发人们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记者深入娄底、永州两地采访,连续刊发《爱心接“力” | 残疾励志女孩韩力:跨越生命的荆棘 笑对人生》《组图 | 残疾女孩韩力:寒冬里的微笑“力”量》《视频丨从永州到娄底 见证“的哥”们的爱心接力》3篇报道,深入挖掘永州、娄底两地的哥接力接送截肢女孩韩力上学的感人故事及后续进展,引发网上巨大反响。由红网论坛率先挖掘的正能量新闻《小伙500天减128斤考上国防科大》被人民日报、央广网、解放军报等多个央媒微博转发,引发较大关注。

六、文化责任

1.践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社会责任报告(2020年)(定稿)8962.png

《专题丨潇湘家书》

精心组织策划,集中推出系列主题宣传报道,积极践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出“潇湘家书”专题,集中展示省内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和各市州选送的抗疫家书,展示医疗工作者逆行湖北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推出专题《〈我的祖国〉唱响三湘大地》,推出《家是最小国 国是千万家 沙洲村举行“快闪”活动庆祝“双节”》等重点报道,积极进行爱国主义精神教育。此外,重点做好娄底市双峰县荷叶镇纪委书记向卫煌先进事迹、教师节、湖南抗疫表彰大会、湖南医疗队援助津巴布韦等宣传报道,积极践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传承繁荣优秀传统文化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社会责任报告(2020年)(定稿)9417.png

《2020年度湖湘好网民新风大典》

以中秋、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为契机,积极做好相关宣传报道,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清明节期间,策划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专题活动,制作《湖湘英雄烈士谱》电子书,专题点击量3723万人次,献花鞠躬点赞2668万人次,互动话题《节气民俗漫谈:“清明时节雨纷纷”清明节气话民俗》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点击共200万。推出《我们的节日·中秋:家国情相牵 中秋意更浓》《元气黄金周 活色生“湘”浪不停》等专题,湖南文明网推出“中国好人共话家国情”特别策划,邀请来自三湘四水的“中国好人”聊一聊自己眼中的家国情怀。主办“2020年度湖湘好网民新风大典评选”活动,活动点击量超过6900万,共遴选出128名2020年度湖湘好网民候选对象,投票总数达到4479205,大量身边网络正能量人物与事迹被挖掘。

3.推动提升科学素养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社会责任报告(2020年)(定稿)9984.png

《专题|疾控福尔摩斯》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社会责任报告(2020年)(定稿)10082.png

《专题丨听见》

积极报道科技创新、文教事业发展最新成就等,推出了“5G重点实验室落户马栏山”“北斗三号建成暨开通仪式”等系列主题宣传报道。积极做好科普宣传,着力做好防疫科普宣传,精心策划推出了《“冠”注疫情 平安有招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科普》《时刻知道》《疾控福尔摩斯》《战“疫”微海报》等融媒体专题专栏,对网民关注热点及时采访权威部门、权威专家进行科普,生动鲜活,入脑入心。推出以心理疏导为题材的《听见》《治愈者说》专题,为新冠肺炎患者、居家隔离者、一线医护人员、青少年儿童以及公众提供医学常识和心理疏导。

七、安全责任

1.安全刊播

严格按照制定《红网总编辑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媒体导向管理责任制》《工作责任追究制》《红网内容三审制》《红网内容安全生产流程质量监控细则》等各项规章制度进行网站内容生产和管理,实现了采编各项工作流程化、规范化、制度化,切实保障了网站内容生产安全,2020年没有发生一起内容生产安全事故。技术团队加强主动防护,有力地抵御了网络安全攻击。特别是“红网云”融媒体平台的上线运营,实现了采编流程的再造,为网站内容生产、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抓手和安全保障。

八、道德责任

1.遵守职业规范

严格遵守《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没有出现违反职业道德、职业精神的情况。

2.维护社会公德

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弘扬社会正气。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没有发生一起恶意炒作负面新闻事件。

3.接受社会监督

严格规范采编人员职业行为,不进行非法违规采访和无证采访。设置了对外的监督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九、保障权益责任

1.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2020年,无侵犯采编人员合法权益的情况。

2.保障从业人员薪酬福利

所有员工均依法签署了劳动合同。按时足额支付薪酬、缴纳“五险一金”,没有拖欠的情况发生。依法保障员工休假休息权利,员工依法享受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年休假、婚嫁、产假等。

3.规范新闻记者证管理

有序组织所有采编人员进行采编资格培训、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从业人员培训,均取得了相关资格证书。积极申领新闻记者证,确保了所有骨干记者持证上岗,其他采编人员正分批次申领。严格遵守相关规定,没有非采编人员申领记者证情况。

4.开展员工教育培训

为应对疫情影响,加速推进红课堂线上模式,全年线上覆盖2000+人次,线下覆盖505人次,全年总课时11580小时,人均课时约15小时。新增19节线上课程,供员工自主反复学习。此外,还开展“春训计划”专项培训、新员工培训、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等培训。上派下挂常态化,2020年组织了4期分站到总部跟班学习和3期总部到分站挂职锻炼,共98名员工参加。

十、合法经营责任

1.经营行为

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严格做到采编与经营两分开,坚决杜绝违法违规广告,2020年没有发生一起违法经营行为。

十一、后记

1.回应

对上一年度提出的“视频化转型不够,视频精品力作不多”回应如下:

持续深入推进视频化转型,建立专门的新闻短视频运营团队,构建了以“红网”抖音号为主打,各分站、各部门抖音号紧密协作的红网抖音矩阵,形成强大的传播合力,截至12月底,点击过亿作品12件,千万级作品104件,百万级作品766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推出的短视频作品《泪目!如果我不幸倒在武汉 请把我骨灰无菌处理撒在长江》全网点击量2.5亿。积极举办“抖音短视频大赛#中国红有我·大好河山一起打卡#”活动,征集到作品4.2万多条,播放量达20.5亿。在视频精品打造方面,推出的红色纪录片《红色印记》,被100余家主流媒体、商业网站转载,引发舆论关注热潮。围绕脱贫攻坚主题,推出的纪录片《咱这一家子》引发热烈反响,大型融媒体直播报道《书记的乡间午餐》,8场直播的总点播量超过2000万,相关报道网上阅读量超过8000万,被中国记协网重点推荐。还精心策划推出了《萌说新语》《经典时刻》《周末观影》等短视频精品专栏。

2.不足

精品爆款打造上频度不够,时刻新闻客户端轻量化转型仍须加码。

3.改进

一是持续加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报道的原创和深度阐释力度,加强创新策划,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二是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启动重大选题计划,策划打造一批精品爆款。

三是进一步推动内容生产向“四化(移动化、数据化、视频化、轻量化)三红(深红、新红、泛红)”战略转型,进一步做鲜做活“观潮的螃蟹”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推动“星青年”“飒青年”“燃青年”三大主要工作室发挥轻骑兵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编辑:黄滔-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1/07/02/96188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