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乡经开区“三项赋能”齐步走 “三个提前”解难题

来源:红网 作者:孙妍 肖锦花 编辑:杨莉莎 2021-07-06 22:13:53
时刻新闻
—分享—

“2021湖南-港洽周”湘潭市新兴优势产业链招商引资推介会于2021年6月举行,会上,湘乡经开区负责人分别与斌遥科技(香港)有限公司、福建科普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签约湘乡液晶显示屏生产基地项目和湘乡电子产品生产基地项目。

1.jpg

“2021湖南-港洽周”湘潭市新兴优势产业链招商引资推介会重大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近年来,湘乡经开区围绕“进军全省产业园区综合实力20强”的工作目标,以产业赋能、创新赋能、效率赋能“三项赋能”为抓手,不断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为企业解决实际中的发展难题。

多层次出实招,解决企业用工需求

近两年园区共计招商引入约企业70家,含电力总部企业、电子信息和裘革深加工等生产智造型企业,已新竣工投产企业达35家,用工要求从人数、性别、学历、年龄均提出了不同层次的要求,为解决“用工荒、用工难”,湘乡经开区出台了一系列的招工培训政策。

专场招聘会、重点企业云招聘和送岗下乡招聘……湘乡经开区积极与湘乡市人社部门对接,加大送岗位的力度。与本地职业中学对接,将电子信息产业园内包括入驻园区企业作为学生创新实习基地。同时,还为高端人才提供就业补贴、购房补贴,吸引外地人才来园区企业就业,为各企业招聘员工3000余名。

2.jpg

湘乡经开区园区面貌。

抓保障促落实,以优质服务助企业达产增效

建立项目联合审批机制、推行项目审批全程代理机制、将重点项目纳入“绿色通道”,率先尝试容缺办理机制,湘乡经开区大力推行“签约即注册、交地即开工”模式,建立从招商引资、建设投产到扶持壮大的全程“服务链”,以环境优化“组合拳”,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为企业提供最优营商环境。

湘乡经开区实行“三个提前”保障机制,即提前为企业进行员工招聘,提前为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入驻提供办公、住宿等服务,提前为企业环保及安全生产“三同时”开展技术指导和现场服务,“不仅如此,只要企业有困难、有需求,我们都第一时间协调解决。”湘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谢志宏说。

以湖南湘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为例,所享受到的不仅仅是“三个提前”保障机制,从洽谈签约到立项建设再到竣工投产,都有“店小二”式的服务伴随左右。给其公司工作人员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两次用电问题的解决。第一次是装修进场时,生产用电还没拉通,在湘乡经开区的协调下,电力部门走“绿色通道”以最快的速度办理;第二次是前段时间,一台变压器烧坏了,湘乡经开区工作人员闻讯后第一时间解决,没有影响设备调试进程。

今年以来,湘乡经开区还为入驻园区企业办理了设立、变更、注销、迁入等手续120余件。为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湘乡经开区联合有关部门举办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助推企业新发展新格局”培训会、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专题培训会、研发投入加计扣除专题培训会等活动。

3.jpg

湘乡经开区一家获批“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的企业。

创新发展理念,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从创新平台建设到强化自主创新能力,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到注重创新人才引进,湘乡经开区积极搭建校企合作交流平台,构建“高校+实验室+企业”的产学研发展模式,促成深思电工与湖南大学建成电器附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埃普特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湘潭大学、湘雅二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开展产学研合作,巨强再生资源与湖南工程学院建立再生玻璃开发中心,鼎峰机械与湖南工程学院、湖南科技大学建设产学研基地,推进企业智能制造、产业升级。

2020年园区发展取得辉煌成就,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7家,埃普特、鼎峰机械上榜湖南省2020年小巨人企业。2020年至今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8.5亿元,申请专利195件,批回专利授权量120件。振添光学、湘君电子等企业正在建设技术研发机构涉及智能制造电子电器等领域,与湖南大学、宜春学院等多所高校合作,孵化或以商招商项目20余个,2020年实现产值10多亿元。

支持行业领军企业共建、自建4家开放式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为中小微企业研发提供便利、降低成本。近三年累计培育省级以上创新平台2个、高新企业30家。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实施“莲城英才”和“龙城人才”引进工程,共引进博士4名,硕士77名,学士870名,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产业园区是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创建“五好园区”,立足“产业融合化、智慧化、绿色化、创新化、国际化、集群化”,以贴心服务,真心实意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并不断吸引优质企业眼光的青睐,是湘乡经开区追求的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孙妍 肖锦花

编辑:杨莉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1/07/06/96301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