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天易经开区:对标“五好”园区 着力发展提速增效

来源:红网 作者:龚志刚 郭彦君 编辑:杨莉莎 2021-08-23 21:22: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龚志刚 郭彦君 湘潭报道

一场小雨过后,暑热渐退,秋意渐浓。

走进湘潭天易经开区,目之所及尽是一派奋发赶超、干劲满满的火热场景。

车间流水线繁忙不息,物流车辆排起长龙,工地建设现场热气腾腾,一栋栋建筑拔节生长……

今年以来,天易经开区以创建“五好”园区为引领,狠抓产业项目建设,力推企业服务年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产业发展稳步提升,项目建设展现天易速度,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交出了一份令人振奋的答卷。一组组亮眼的数据就是最有力的说明:

1-7月,园区完成技工贸总收入760.2亿元,同比增长24.6%;工业总产值518.1亿元,增长25.1%;规模工业产值326.4亿元,增长25.9%;固定资产投资103.7亿元,增长13%;完成财政总收入8.93亿元,增长10.57%。

1-6月,园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速、实际利用外资额等经济指标领先全市同类园区。

2.jpg

湘潭天易经开区。

聚焦产业,擎起园区发展主支撑

作为经济建设主战场,产业发展新高地,今年以来,天易经开区积极谋篇布局,围绕主导产业抓发展、优服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创新性开展“我为园区助发展”活动,全方位推进企业服务年行动,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不断取得实绩实效。

在食品医药产业方面,胖哥、伍子醉、皇爷等企业通过扩建生产基地、扩大产能、推出新产品抢占市场等积极举措,保持平稳增长;抢抓生猪养殖不断恢复、市场需求日益扩大的有利时机,傲农生物、正邦饲料等企业实现产销两旺;广州酒家通过品牌推广效应,逐步完善线上线下新销售模式,产值月均保持40%的同比增速。同时佳海产业园已投产的食品企业近30家,如食掌柜、酱大侠、福熙等企业生产经营逐渐步入正轨,来势向好。

在智能装备制造产业方面,随着汽车市场的逐步回暖,北汽佛吉亚、丰达铂赛、敏锐科技等汽车、轨道交通配套企业均保持稳中向上趋势;市电机车厂的国内首台65吨三轴超准轨无人驾驶电机车成功下线。同时柏屹产业园集聚了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配套企业40余家,已成为长株潭轨道交通装备的重要配件专业园区。

在新材料产业方面,飞山奇、长乐建材等建筑新材料生产企业,引进智能制造和信息化技术,产品附加值、产能和产品质量迈上新台阶;南铜集团抢抓市场,铜压延加工生产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1-6月,园区食品医药、智能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规模工业产值分别同比增长33.5%、14.2%、18.1%,其产值占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97.5%。

狠抓项目,牵住园区发展“牛鼻子”

项目是园区发展的源头活水。今年以来,天易经开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第一抓手,深入开展“迈好第一步 项目论英雄”竞赛活动,聚焦招商项目比落地、在建项目比推进、竣工项目比达效,紧紧牵住重大项目建设“牛鼻子”,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坚持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转,全面落实党工委领导联系项目、全区上下护航项目等工作机制,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天易速度”。上半年,祥豪新材料、柏屹二期、广州酒家二期、西南水泵等13个项目开工建设;顺络电子、胖哥耀晨、凯依克二期、天易云龙中学、佳钰环保等15个项目完成主体竣工。目前胖哥耀晨一期已投产,顺络电子、佳钰环保、天易云龙中学等项目即将投产投运。

1.jpg

湘潭天易经开区产业项目建设现场。

围绕主导产业和湘莲、槟榔、海泡石三大特色资源,精准招商,补链强链。上半年,共引进项目32个,成功签约皇爷二期、伍子醉扩建、汇洋包装等过亿元以上项目8个,引进10余家食品项目入驻佳海产业园,园区食品产业进一步壮大。

1-6月,园区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5.2%,占总投资比重为73.3%,占比超过去年同期6.8个百分点。

对标“五好”,赋能园区发展高质量

谈及下阶段工作,天易经开区负责人表示,将抢抓长株潭一体化机遇,深入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和市委“一六二”工程,紧扣县委“文明提质、百强提位、发展提效,争当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目标,以创成“五好”园区为抓手,对标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机制体制好、形象发展好“五好”要求,强力深化改革创新,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着力破解要素瓶颈,全力推动新发展阶段园区高质量发展。

聚焦专精特新,做强做优主特产业,力争在壮大主特产业规模、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下功夫。重点扶持广州酒家、五洲通等食品医药龙头企业,海泡石产业园、飞山奇等新材料龙头有企业,韶力电气、敏锐科技等智能装备制造企业,从纵向的供应链和横向的公共服务上聚链强链。以柏屹产业园、宏信产业园、佳海产业园为载体,主动对接先进制造业企业、专业化“小巨人”企业、关键零部件和中间品制造业企业。全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搭建一批有利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科创、金融、人才、物流各类服务平台,构建高端生产性和优质生活性服务业并举的产业配套体系。

聚焦比学赶超,加快产业项目建设,力争在快引进、快落地、快投产、快达效上下功夫。继续加大东城区招商引资力度,跟踪和对接好雨润、金锣、正威国际等行业龙头,促成项目尽快落地。重点推动柏屹产业园二期、广州酒家二期、胖哥耀晨二期、博富印刷等产业项目建设,全力确保网营物联、三龙轨道交通等15 个以上产业项目投产。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天易经开区负责人表示,将再接再厉,锚定目标,全力攻坚,冲刺全年目标任务,为创建“五好”园区奠定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龚志刚 郭彦君

编辑:杨莉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1/08/23/98428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