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高新区双马街道:“五个到户” 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有温度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姜琳 编辑:楚湟-湘潭站 2021-11-14 14:39:16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高新区双马街道全面落实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争当干事创业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打通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中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形成了党员群众携手振兴乡村、共建美丽家园的生动局面。

图片1.png

党群手牵手,结对搭建“连心桥”

结合地域大小、人口数量等情况建立“四级网格”,把“网格”建成服务群众的新阵地。双马街道全体党员干部离开“案头”,走向“村头”“街头”“巷口”,熟悉“村组”“楼栋”“单元”和“户头”,落实“责任田”“责任小区”包干负责,实现辖区农户居民户全覆盖。同时,各村社区结合村情社情的实际,通过个人申报、组织审定,组建了以村社区“两委”班子、党员、能人大户等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伍。按照“就近就便”原则,下沉全街道4个村、1个农场、8社区80余个网格,采取“一联一”“一联多”的形式,实现“家家党员联、户户见党员”。截至目前,志愿服务队已开展民情摸排、政策宣讲、农业技术和产业发展交流指导等200余次。在今年7-8月的疫情防控中,双马街道800余名党员干部迅速出击,按照联户名册下村入户,发挥熟路、熟人、熟情况的优势,争当疫情防控的专属“排查员”“劝导员”“监督员”“宣传员”。

图片4.png

党群面对面,走访到户“解民忧”

该街道将每月“无会周”定为“联户下村周”,党员干部结合日常联系情况和区、街中心重点工作,变群众“向上跑”为干部”往下干”,深入群众家中,做到“五必访、五必记”。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动向、反映诉求和意见建议,统筹协调职能部门力量,成功解决了农村饮水、道路交通、住房安全等民生实事问题7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排查整治安全隐患20余起,现场政策答疑100余件,切实把“问题清单”办成了“履职清单”。

图片2.png

政策落实地,宣传到户“惠民生”

村社区党组织建立政策“享受”台账,将低保五保、社保医保、帮扶救助等政策制成政策明白卡,由党员上户时对照政策“享受”台账,结合联系户能实际享受到的政策进行针对性宣传并引导群众及时办理。党员干部向群众宣传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政策,特别是近期12-17岁应接种对象和未接种第二针、第三针对象的疫苗接种有关要求,确保政策宣传全覆盖。同时,在走访中还帮助37户居民申请区、街临时救助金20.0504万元,帮助2名符合条件的离任村干部申请了离任村干生活补助,帮助26名学生申请“子敬阳光”“芙蓉学子”等助学金10.5万元。

产业定靶向,对接到户“帮民富”

通过党员干部走访摸排,同时协调后盾单位调动优势资源,助推法华与云和村各搭建了一个农产品销售服务平台,帮助农户展销土鸡蛋、有机蔬菜等农副产品,同时各村还与园区物流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为游客居民提供同城配送服务。依托合作社打造了法华辉煌名优水果采摘园、月华永旭家庭农场等特色旅游业态。

图片3.png

精准定措施,服务到户“暖民心”

各村(社区)在联户党员干部中组建了政策宣讲、产业发展、文明劝导、纠纷调处、环境卫生等各类微服务小队30余支,提供各类惠农服务200余次。积极对接园区、岳塘区企业招工需求,利用“线上线下”招聘会帮助800余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同时优化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实现25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在村(社区)直接办理、一门式办结,最大限度打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最后一公里”。(通讯员 姜琳)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姜琳

编辑:楚湟-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1/11/14/103951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