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乡经开区巨强科技“煤改气”实现企业华丽转身

来源:红网时刻湘乡频道 作者:樊洛 陈树理 编辑:黄滔-湘潭站 2021-12-11 09:16:13
时刻新闻
—分享—

巨强科技新安装的天然气管道。

工作人员对管道进行检修。

巨强科技新建的玻璃窑配套脱硫脱硝除尘提质建设工程。

红网时刻湘乡频道讯(湘乡融媒记者 樊洛 陈树理)清新自然的空气、干净整洁的厂区……走进湖南巨强再生资源科技发展公司,如果不是厂房里传来的轰鸣声,很难相信这是一家正在加足马力生产的工业企业。这家位于湘乡经开区的民营企业主要生产废碎玻璃回收利用生产再生浮法玻璃、光伏玻璃等产品,是湘乡市首批“煤改气”玻璃企业,实现了废气零排放和清洁化生产。

“以前不仅是烟囱排出废气污染空气,每天燃烧煤油产生的废气也把厂区环境污染了。”说起以前的生产环境,湖南巨强再生资源科技发展公司总经理邹林印象深刻。近年来,国家对环境保护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如果一直采用粗放型生产,企业将面临淘汰。在经开区管委会的督促和帮助下,公司下定决心“煤改气”。

2018年9月,巨强科技投入400万元,建立了一座储存量达到2万立方米的天然气站用于应急处理。同时,公司与光大燃气签订合同,铺设了一条500米长的燃气管道进入厂区,并于2019年3月通过清洁生产审核。经过大半年的改造,该公司成为全市首批完成“煤改气”技术改造的企业。“‘煤改气’以后,不仅实现了全自动化,减轻了员工的劳动量,还在工艺上为公司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效益,减少了二氧化硫的处置费用,实现了清洁生产。”说起“煤改气”的好处,邹林侃侃而谈。

升级改造完成后,邹林算了一笔账:以前公司每天的煤油使用量按照热效率换算每天应烧16000立方米。“煤改气”后,每天只需烧12000-14000立方米天然气,不仅节约了能源,也降低了成本。

据了解,除了在全市首批“煤改气”外,湖南巨强再生资源科技发展公司在今年3月还投资5000万元新建了玻璃窑配套脱硫脱硝除尘提质建设工程,进一步降低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工程预计12月底调试投入使用。整套设施建立后,每天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在原来的标准上分别减少133公斤、1332公斤。”邹林说。

来源:红网时刻湘乡频道

作者:樊洛 陈树理

编辑:黄滔-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1/12/11/105463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