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天易经开区:《纪实手册》,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晴雨表”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胡启洲 编辑:杨莉莎 2021-12-30 10:53:37
时刻新闻
—分享—

1c3dbeff-29c8-465a-80d7-180cca350ccb.jpg

“《纪实手册》让部门负责人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一目了然,解决了落实‘两个责任’没有记载的问题”“用‘纪’的形式反映了‘实’的过程,是履行‘两个责任’的‘晴雨表’”……近日,天易经开区纪工委的同志在检查各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纪实手册》时谈到。

图片

2018年以来,天易经开区纪工委推行以《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实手册》《部门纪检监察员履职履责纪实手册》的形式,督促各部门记录履职履责年度工作计划,研究、部署、检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廉政谈话及谈话统计情况等,用于发现总结部门、单位在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中好的做法,让落实“两个责任”有据可查,解决了工作中思路不清、载体不实的问题。

图片

开展廉政谈话是《纪实手册》中最能提高监督质效的一种方式。各部门、单位能善于用好廉政谈话手段,谈出深度、力度和温度,触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灵魂,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为筑牢廉洁思想堤坝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例如,针对建设管理局胡某严重违纪违法案,分管党工委领导与局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中层干部和重要岗位人员层层开展廉政谈话,推动以案促改,强化风险防控,谈话达到了警示警醒效果;又如群众工作中心,作为同老百姓打交道的窗口单位,把遵守群众纪律、化解信访矛盾作为廉政谈话重点,让部门工作人员时刻绷紧党风廉政这根弦,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经开区绝大多数的部门负责人和科室长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融入业务工作中,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对责任范围的党员干部进行经常性教育。

下一步,天易经开区纪工委将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督促整改《纪实手册》中填写不完整、不规范等问题,让各级责任领导真正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通讯员  胡启洲)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胡启洲

编辑:杨莉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1/12/30/106947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