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人社局公布2021年度第一批农民工工资支付类重大违法案件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湘潭市人社局 编辑:楚湟-湘潭站 2022-01-26 21:30:11
时刻新闻
—分享—

为进一步加大对重大欠薪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强化社会舆论监督,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根据《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令第29号)的相关规定,湘潭市人社局现向社会公布2021年度第一批农民工工资支付类重大违法案件。

01

熊建伟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基本案情】

2021年4月12日,湘潭市人社局接到农民工投诉,称长沙中运建设有限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

经查,长沙中运建设有限公司在承建某工程项目时,将部分劳务转包给了自然人熊建伟。熊建伟组织李俊、吴小林等31名农民工进行施工。熊建伟在收到长沙中运建设有限公司支付的12万元劳务款后,并没有直接发给做事的农民工,而是卷款跑路并失联。2021年4月20日,湘潭市人社局在熊建伟老家张贴送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但熊建伟拒不执行指令。

【处理情况】

2021年5月7日,湘潭市人社局将熊建伟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公安机关受理该案后,对熊建伟采取了强制措施,并依法移送检察院提起公诉。2021年9月25日,法院判决熊建伟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一万元。目前,该案拖欠的16万余元农民工工资已由长沙中运建设有限公司垫付清偿完毕。

02

吉昌动漫玩具(湖南)有限公司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基本案情】

湘乡市人社局分别于2021年4月28日、2021年8月19日和2021年9月1日接到投诉,称吉昌动漫玩具(湖南)有限公司拖欠劳动者工资。

经查,该单位拖欠51名员工工资698829.5元,单位实际控制人陈伟拒绝配合调查。湘乡市人社局分别于2021年6月10日和2021年9月2日对吉昌动漫玩具(湖南)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陈伟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陈伟逾期未履行义务。

【处理情况】

2021年9月18日,湘乡市人社局将该公司实际控制人陈伟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目前,该案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已清偿完毕。

03

杨俊辉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基本案情】

2021年11月1日,湘乡市人社局接到23名农民工投诉,称杨俊辉承包的盛悦天骄1、2栋工程项目拖欠23名农民工工资共计176275元。

湘乡市人社局多次与杨俊辉联系,但杨俊辉拒绝配合调查。湘乡市人社局对该项目总承包方湘乡市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询问通知书》,要求该公司提供相关资料并与该班组核实拖欠工资明细。该公司提交了与杨俊辉的工程结算清单及工程款支付记录,认为拖欠工资的主要责任人是杨俊辉本人。2021年11月9日,湘乡市人社局对杨俊辉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杨俊辉逾期未履行支付工资义务。

【处理情况】

2021年11月19日,湘乡市人社局将杨俊辉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目前,该案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已清偿完毕。

04

李继红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基本案情】

2020年3月,韶山市人社局接到投诉,称湖南湘创润能工程服务有限公司拖欠25名农民工工资共计557900元。

经查,农网改造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湖南湘创润能工程服务有限公司将劳务分包给湖南晟翔电力工程建设和湖南恒宇电力建设有限等公司,两家分包公司此项目的负责人均是李继红。2020年5月15日,韶山市人社局对李继红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要求李继红支付拖欠15人工资共计376235元。李继红逾期未履行支付工资义务。

【处理情况】

2021年7月,韶山市人社局、韶山市人民法院共同将李继红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2022年1月18日,韶山市公安局将李继红抓获归案,李继红将所拖欠的37万多元工资支付到位。目前,李继红已被公安机关取保候审。

05

刘斌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基本案情】

2021年3月3日,王云、周自力等7人到湘潭经开区投诉湘江保利时代一期工程项目拖欠劳动报酬。

经查,刘斌为该项目水电安装业务劳务实际承包人,拖欠了王云、周自力等7名农民工的工资共计115336元。2021年3月9日,湘潭经开区人社中心对刘斌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要求其于七日内足额支付其在该项目中所拖欠的工资并提供工资支付凭证,但刘斌没有执行该指令。

【处理情况】

2021年7月8日,湘潭经开区人社中心将刘斌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公安机关立案后,对刘斌采取了强制措施。2021年9月16日,刘斌支付了拖欠的农民工工资。目前,刘斌已被公安机关取保候审。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湘潭市人社局

编辑:楚湟-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1/26/108143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