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眸2021丨稳就业保民生 湘潭人社用服务敲开百姓“幸福门”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杨莉莎 李荀龙 编辑:刘放明 2022-01-29 16:50: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杨莉莎 通讯员 李荀龙 湘潭报道

2021年,湘潭市城镇新增就业5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2万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88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087人;全市养老保险参保总人数稳定在190万;申报省关键人才32人;仲裁立案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883件,结案率达98.5%,调解立案2013件,调解成功率82.4%,通过仲裁和调解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9871万元,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和案件453起……

过去一年,湘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己任,以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宗旨,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用高质量服务为人民群众“开幸福门。

2a007a95-ee08-4c96-8172-2dbf357ff929.png

莲城招聘夜市。

“三稳三送”筑牢就业“定星盘”

稳就业,是守牢民生底线的重要阵地,是实现“六保”的关键抓手,是人社部门的“必答题”。

2021年,是湘潭市深化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三送”系列活动的第7年,共成立了67支“三送”小分队,深入全市400多个重点项目和企业开展“送政策、送培训、送服务”专项活动,实现企业、行业、重点人群“三稳”。同时,通过实施零就业家庭“三步四级”就业援助,开展“一对一”“311”等就业援助服务活动,抓好高校毕业生、去产能失业职工、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为有效缓解企业“用工荒”“招工难”等问题,湘潭市推出《湘潭市强化企业招工服务二十条措施》,为企业提供了解决用工难问题的方法、路径和目标,成为湘潭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优化企业用工保障的指导性文件。

深化社保改革织牢“民生网”

2021年,湘潭人社以推进社保制度改革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等待遇确定和待遇调整机制,为人民群众进一步织牢社会保障网。

推进社保制度改革,企业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伤、失业保险省级统筹改革等制度改革蹄疾步稳;稳步提高待遇水平,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做到了按时足额发放,连续17年对企业退休职工调整待遇,全市企业退休人员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人均养老金、伤残津贴和供养亲属抚恤金等均有增加;深入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防风险堵漏洞专项整治,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形成高压态势;市本级各大服务窗口统一进驻“市民之家”,提供人社服务事项153项,有效促进了服务质量的提升和服务时限的缩短;统筹推进基层平台建设,进一步打造好就业社保城区15分钟服务圈和乡镇“办事不进城”的服务格局。

微信图片_20220127165035.jpg

湘潭市首届职业技能大赛颁奖典礼。摄影/黄泽亮

打造技能人才培育“湘潭模式”

在2021年(第五届)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中,湘潭市报送的《探索技能人才培育“湘潭模式”,形成技能人才涌现“湘潭现象”》案例,在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950多篇案例中脱颖而出,获评为优秀案例。

高技能人才涌现的“湘潭现象”,是湘潭市对于技能人才培育工作的重视和不断探索创新的生动实践。

2021年,湘潭市按照“以项目吸引人才,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促推项目,以人才提升产业”的思路,通过梳理完善政策、强化引才力度、落实待遇保障、深化人才评价改革等举措,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着力引导引进适应湘潭市优势主导产业发展需要的各类关键人才,人才培养集聚效应凸显。目前,湘潭市现有各类各层次人才36万余人。

同时,湘潭市紧紧围绕经济发展大局和重点产业发展开展技能提升和培训,并成功举办湘潭市首届职业技能大赛,搭“台子”让技能人才持续学习,让技能人才有为有位。

微信图片_20220127164652.jpg

执法人员深入建设项目工地,积极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学习宣传。

构建劳动关系协调新机制

2021年,湘潭人社严格依法行政,突出抓好劳动关系协商协调,及时处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和劳动投诉案件,切实维护了和谐劳动关系。

根治欠薪,让农民不再忧“薪”。湘潭人社积极推动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体系的完善,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机制,不断提升监察执法能力、服务能力和“两网化”运行能力,并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和统筹调度职能,调动各成员单位积极性,督促县(市)区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形成治欠工作合力。

为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效能建设,湘潭人社从加强预防、做实调解、规范仲裁、强化服务等方面着力,持续提升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办理的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以“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为引擎,全面落实劳动合同制度,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促进劳动关系协调发展。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杨莉莎 李荀龙

编辑:刘放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1/29/108262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