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援吉医疗队医师徐磊:坚守“疫”线,践行使命初心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苏瑶 王杨洋 杨霜 编辑:杨莉莎 2022-04-25 17:37:22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425165253.jpg

工作中的徐磊(左)。

做一个“跨越千里,北上抗疫”的决定需要考虑多久?湘潭市中心医院公卫中心(湘潭市传染病定点收治医院)主任医师徐磊给出的答案是“不用考虑”。

徐磊是一名扎根在传染科工作了十余年的医生,多次参与甲流、禽流感、手足口病、新冠肺炎等疫情处置工作,有着较为丰富的传染病诊疗经验,他总在疫情最需要的时刻、患者最需要的地方,怀着满腔热情,勇往直前。

跨越千里,“疫”线“转岗”

2022年3月,当接到医院发出紧急组建援吉医疗队的通知时,甚至来不及跟家人商量便斩钉截铁地回答“我愿意去!”一个简单而坚定的回答,让他从一个战地跨越千里“转岗”另一个战地。

作为湖南省援吉医疗队临时党总支湘潭党支部的一名委员,也是本次湘潭市中心医院援吉医疗队副队长,他始终认为,外出援助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和责任,这既是对自己的一种考验,也是对自身专业的完善。

精医敬业,把病人放在第一位

尽管有着较为充足的知识储备和实践能力,出发前徐磊就顺利通过了医院和医疗队组织的各项考核,但他却一刻也未放松,认真学习新冠相关知识、反复练习防护服的穿脱。湖南省援吉医疗队302名医护人员来自24家不同医院,所接管的双阳奢岭方舱是一座由学校临时改建而成的。他说:“尽管目前方舱大部分是轻症患者,但绝不意味着没有医疗风险,轻症患者的传染性同样很强,感控抓得再严也不为过。”

徐磊知道,想要快速适应当前的工作,必须尽快熟悉环境及工作流程。在他进舱前就提前“踩好了点”,第一次正式进入方舱医院时,他穿好防护服就直奔病区,与病人交流、询问病史、了解病情,当他正准备进入另一个病区查房时,一位60岁左右的女性患者,突感心慌、头昏伴大汗淋漓,自服硝酸甘油和丹参滴丸等药物效果欠佳,因刚查房了解了患者有高血压、冠心病病史,在小区隔离期间就有胸闷气促症状,徐磊医生迅速判断,初步诊断急性冠脉综合征可能性大,考虑到方舱医疗设备不齐全,马上按流程联系转定点医院,使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在处理完患者的转运工作后,又马不停蹄地和战友们把剩下的100多位病人全部查看了一遍,对有典型症状患者进行对症处理,重点关注有基础疾病的高危人群。他认为,临床医生一定要把病人放在第一位,不仅要深入患者床边掌握第一手资料,更要具备全科思维和识别重症的能力。

竭尽全力,给予人文关怀

方舱中不少患者都是在自己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感染了,而且全家“中招”的也不在少数;还有些患者,本身就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疫情突发让他们来不及买药就被隔离了,种种情况都让当时的他们感到很焦虑、惶恐,情绪很不稳定。相比他们的病症,徐磊觉得他们更需要的是心理干预和疏导。出舱后,他第一时间联系医疗队并提交急需药品清单,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满足患者的需求。

徐磊在一次查房时了解到,50岁的张姐合并有更年期综合征,全家都感染了新冠肺炎,其中一位亲属在定点医院ICU抢救,刚进医院时,张姐一直处于非常沮丧、焦虑的状态,她害怕亲人病故、担心家庭破碎,甚至有轻生的念头,徐磊第一时间联系心理科医生对其进行专业治疗,并将其纳入重点关注对象,与护士进行交接并再三叮嘱。每一次查房,徐磊也都特别耐心地回答她的每一个问题,安抚她的情绪,当患者得知可以出院的时候,特意跑到护士站让护士帮忙找“湖南医生”,不知情的徐磊以为患者出现不适,急匆匆地进舱来到护士站,还没等他开口询问病情,张姐就向他深深地鞠了一躬,并说到:“湖南医疗队了不起,谢谢你们救了我,谢谢你们!”

随着时间的推移,各项工作流程逐渐完善,医疗队的工作也越来越得心应手,徐磊最关心的是患者的临床症状有没有好转、飙升的血压有没有下降、恐惧的心理有没有平复,当然最能让他开心的是,莫过于一个又一个的患者治愈出院。

目前,湖南援吉任务已接近尾声,当问及徐磊这次长春之行的感受,他满含深情地说:“我最大的感动就是在这个病毒肆虐的地方,看到了每个普通人的善良和坚守,看到了各行各业在不同岗位上的付出和闪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者,能为这场疫情阻击战做出一点点贡献,值得我永生铭记。”

没有生而勇敢,只因选择无畏。徐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以毫不退缩的战斗姿态冲锋在前,做到了“我是党员我先上”。(通讯员 苏瑶 王杨洋 杨霜)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苏瑶 王杨洋 杨霜

编辑:杨莉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4/25/111615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