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体检视力不合格怎么办?湘潭爱尔眼科医院来支招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唐玥 编辑:杨莉莎 2022-04-27 12:07:14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中国作为近视人群大国,越来越多的孩子都成了“近视眼”。而面对高考这一人生的分水岭,除了孩子的成绩之外,报考的学校、专业也成了填报志愿过程中需要特别考虑的影响因素。而其中有一部分特殊的专业,则会因为视力不佳淘汰考生,从而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升学和就业问题。

那么经过孩子高考体检和家长对于学校、专业的解读之后,近视的孩子有哪些专业不能报考?湘潭爱尔眼科医院屈光中心张锦峰主任给大家解答一下“近视”不能报考的志愿,给想要圆梦的孩子和家长支招。

近视学生的报考专业受限,哪些专业对裸眼视力有要求?

参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对视力的相关要求:

(1)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5.0者,不能录取的专业:飞行技术、航海技术、消防工程、刑事科学技术、侦察。专科专业:海洋船舶驾驶及与以上专业相同或相近专业(如民航空中交通管制)。

(2)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4.8者,不能录取的专业:轮机工程、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专科专业:烹饪与营养、烹饪工艺等。

(3)公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身体条件:左右眼单眼裸视力,理科类专业应在4.9(0.8)以上,文科类专业应4.8(0.6)以上。无色盲、色弱;

当然,除了上述的部分专业以外,还有对于屈光不正(近视眼或远视眼,下同)任何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400度的与大于800度的、一眼失明另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400度的;同时色盲色弱疾病患者均有专业报考门槛与要求,要求详情可参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对视力的相关要求。

注:考生如果想报考军事院校,对视力的要求请查看《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试行)》。

视力不合格怎么办?屈光专家来支支招

近视激光手术进入中国已经有较长时间,近视激光手术受到国家相关制度的要求与规定,同时严格的军检也是认可近视手术。那么如何选择近视手术和医院就显得尤为重要。

湘潭爱尔眼科医院张锦峰主任表示,每到高考临近的时候,就有非常多的家长未及时地、合理地解读孩子高考体验报告,到专业填报时才发现专业对视力有硬要求,这样就错过了心仪的专业。

“就算是做近视手术,也有几点是非常值得家长注意的。一是有部分专业要求近视考生在激光手术后半年以上才能报考;二是部分专业的要求为裸眼视力,而不是戴镜矫正视力;三是报考军事类院校要特别注意是否‘禁止晶体植入类手术’要求等等。”张锦峰主任提醒各位考生及家长,要从现在开始未雨绸缪,不要让孩子的圆梦之旅有所遗憾。


注:文内部分政策来源于: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2003年3月联合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xgk/gk_gbgg/moe_0/moe_9/moe_34/tnull_40.html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唐玥

编辑:杨莉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4/27/111701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