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免费!湘潭市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全面启动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湘潭市妇幼保健院 编辑:楚湟-湘潭站 2022-05-07 19:18:52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市全面启动2022年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工作。

先天性心脏病在活产新生儿中的发病率约为6‰-10‰。其中,重症先天性心脏病(即1岁内需要干预、否则预后不良)发病率为2‰-3‰,这些患儿在出生后1年之间可因严重缺氧、休克、心力衰竭、肺炎等并发症而死亡,给社会家庭造成严重的医疗负担、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

什么是先天性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是胎儿期心脏及大血管发育异常以及出生后应当退化的组织未能退化而导致的心血管畸形,是一种新生儿时期常见的先天畸形,其临床表现随着畸形发生的部位和程度不同而各有差异。先天性心脏病如今已成为5岁以下儿童的第一死亡原因。目前认为引起先天性心脏病的病因是多方面的,是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及感染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先天性心脏病有哪些危害?

重症先心病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可发生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酸中毒、缺氧性脑损伤等严重后果,是导致婴儿死亡和儿童残疾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降低先心病自然死亡率及手术死亡率,提高手术治疗效果的关键。

先天性心脏病有哪些常见症状?

先天性心脏病常因类型和程度的不同而表现不一,常见症状有哭声低微、声音嘶哑、呼吸急促、吃奶无力、面色苍白、烦躁不安、多汗、剧烈活动或哭吵后唇周发紫;还可伴有生长发育落后、抵抗力弱、容易患感冒,且患病后不易恢复等表现。

为什么要进行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

先天性心脏病严重危害儿童健康,其并发症包括肺炎、感染性心内膜炎、缺氧、心力衰竭、休克等,可危及孩子生命。若在新生儿时期进行先天性心脏病的筛查可以早期发现、及时诊断、合理治疗和干预,提高治疗效果、降低死亡率,还能避免和减少先心并发症及其所导致的经济负担,改善患儿的生活质量。

如何进行免费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

筛查遵循知情同意的原则,在出生后6-72小时,通过心脏听诊和经皮血氧饱和度测定进行。这两项检查仅需要几分钟就可以完成,对新生儿不会造成伤害,方便快捷,准确度高。未完成筛查即转诊的新生儿,由接受转诊的机构在出生后72小时内完成。

对筛查阳性的新生儿需转诊至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诊断机构进行超声心动图检查,明确诊断。

先心病免费筛查项目咨询电话:0731-58533934(新生儿科)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湘潭市妇幼保健院

编辑:楚湟-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5/07/112210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