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连心走基层 面对面解难题丨湘潭市委老干局组织老科技工作者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吴桂林 编辑:杨莉莎 2022-05-12 22:26:34
时刻新闻
—分享—

111.jpg

培训现场。

222.jpg

老科技工作者现场指导。

“我家去年新栽油茶5亩多,今年要不要施肥?”面对雨湖区姜畲镇金马村6旬老农王训友现场咨询,授课的老农业科技专家许启德尽量解答得详细些:“可施肥,但先松土,这样就有利于树苗根系发育……”

近日,湘潭市委老干部局组织市老科协农业分会的专家们奔赴雨湖区姜畲镇金马村,与村民面对面沟通交流,为村民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开启了以“送一套书,讲一堂课,出一个金点子”为主题的科普进百村行动。这是该局积极利用行业优势,充分发挥银发人才优势作用,发动全市老干部、老专家们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开展“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的生动实践。

当天上午,在当地太交合作社负责人的组织下,金马村10多户油茶种植户主早早地等待技术培训的开始。身着志愿者服的老专家们以“助力乡村振兴科技大篷车”为依托,以油茶基地为背景,依山就势搭建乡间课堂。

本土老专家许启德乡音不改,与乡亲们热情地聊起了低产油茶改造及病虫防治的话题,并在授课后现场接受咨询,解答农户在种植方面的疑难问题。附近的种植户李宗强觉得意犹未尽,还邀请许启德到自己去年新栽的油茶基地现场指导。

接着,老专家们围绕金马村油茶产业发展进行了专题座谈,了解村集体油茶产业发展潜力及规划。

市老科协农业分会会长吴力科说,金马村有一千多亩低产油茶林,大有潜力可挖,且土壤适宜,就要以“咬住青山不放松”的劲头,将油茶林种植作为“一村一品”来发展。他还建议成立由驻村干部、村支两委、合作社代表、农业专家组成的金马村油茶产业发展办,真抓实干,协调推动油茶产业的发展。

金马村党总支负责人表示,村支两委一定不负老专家们的传经送宝,一定将油茶产业发展列入重要工作,争取上级支持,共促乡村产业振兴。(通讯员 吴桂林)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吴桂林

编辑:杨莉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5/12/112471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