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农村建房一般不超过3层 开工必备“两证”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杨莉莎 2022-05-18 11:50: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5月18日讯(记者 卢欣)记者今日从省住建厅获悉,为进一步提高湖南省农村住房建设施工质量及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省住建厅组织编制了《湖南省农村住房建设质量安全指导手册》(以下简称《手册》),其中明确,每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建筑层数一般不超过3层,建设住房开工前,应取得《乡村规划建设许可证》和《农村宅基地批准书》,签订施工合同或协议。

《手册》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申请审批及职责规定,对住房建设申请、审批流程、建设规模和选址、设计图纸、开工条件及主体责任等内容进行了规定;第二部分住房建设技术要点,从住房建设常见的结构类型、建筑材料、地基基础、主体结构、屋面工程、给水排水工程等方面对建筑施工进行了规范;第三部分工程验收,明确了分部分项工程验收的基本流程、竣工验收的管理要求以及档案资料的基本信息;第四部分危房和抗震加固,重点从危房加固、抗震加固、加固施工工艺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设要求。

在建设规模上,《手册》要求,每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且应符合乡(镇)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每户宅基地占地面积不得超过省规定的标准,涉及占用耕地的,最高不超过130平方米;使用耕地以外其他土地的,最高不超过180平方米;全部使用村内空闲地和原有宅基地的,最高不超过210平方米。建筑层数和高度具体以当地政府的规定为准,建筑层数一般不超过3层。

房屋建设合法性是前提,农户建设住房开工前,应取得《乡村规划建设许可证》和《农村宅基地批准书》,签订施工合同或协议。地基与基础和主体结构是房屋质量安全的主心骨。《手册》规定,建房前先进行地质勘查,基槽开挖应依据当地不同土质情况放坡,基槽开挖完成后,必须通知乡镇人民政府组织验槽。主体结构方面,承重墙可选用烧结砖或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加气混凝土砌块不能用于砌体结构中的承重墙;楼板优先采用现浇楼板。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杨莉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5/18/112848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