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走流程”为抓手 在“解难题、优服务”上求突破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李乐辉 编辑:杨莉莎 2022-05-18 15:45:47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2日,根据省、市关于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方案,湘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公积金中心”)高度重视,及时响应,在省、市动员的基础,进行了思想再发动、认识再提升。并结合公积金中心实际,制定了《湘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实施方案》,努力在提高行动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上下功夫,确保行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

“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

“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是今年继清廉大厅建设、“一行动一活动”后又一重大正风肃纪行动,行动成效事关整体服务效能和能力的提升,意义重大,不容丝毫懈怠。公积金中心成立了行动专班,“一把手”多次带队前往公积金中心市直管理部(市民之家北栋二楼B区)指导行动开展,督促抓好落实,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为行动取得实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5月5日,公积金中心“一把手”和分管领导以办事群众和普通工作人员双重身份,到市民之家一线办事窗口采取“实际办、模拟办、帮代办、陪伴办”的方式,从“柜台受理、业务审核、打印凭证、反馈结果”全流程体验办事感受。充当办事群众,实际办理了提前部分还款和变更还款方式两项贷款业务,以窗口工作人员的身份模拟办理了偿还商业银行住房贷款本息、租房两项提取业务。在体验政务服务过程中,详细了解了办事流程、服务态度、群众反馈等情况,面对面接待群众,为办事群众答疑解惑、审批业务。通过“走流程”切实体会企业群众办事中的堵点,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体验事项“全覆盖”,问题查找“零死角”

公积金中心的46个业务事项全部入驻市民之家,公积金中心负责人对首席代表充分授权,确保所有事项均可在市民之家办理。“一把手”和分管领导体验了部分高频事项,首席代表体验了所有入驻事项,逐一填写问题清单和工作底稿。公积金中心信息化建设取得长足进步,46个事项中有35个事项可全程网办,网办事项占全部事项的76.19%。今年1至4月住房公积金缴存和提取业务的离柜率达到90%以上。

服务永无止境,改善服务永远在路上,体验过程中发现,仍存在数据共享程度不高的问题,制约了住房公积金智能化水平地提高。就拿购房提取来说,本市购房提取公积金,通过与市住建和不动产信息共享,做到了零资料办理,能即办即结,但湘潭市以外购房,因为共享程度不高,仍需提供购房有关材料,需开展调查核实,做不到当场办结。此外,政务一体化服务平台与自有业务系统没有实现对接,政务平台只能进行资料预审,不能实际办理业务。

对于存在的问题,公积金中心全方位进行清理,确保不留死角,制定了问题台账,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能够当即整改的,做到立行立改;不能当即整改的,指定责任部门,明确整改时限,坚决整改到位。

注重实效,看解决了多少难题,优化了多少服务

做为窗口单位,公积金中心一向注重服务形象的改善,服务举措的优化,服务效能的提升。这一次更是以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为契机,全面梳理办事流程、全面感受办事体验、全面听取群众意见,找准“痛点”、打通“堵点”、破解“难点”,全力在“解难题、优服务”上求突破。行动开展以来到现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开展延时服务20余次,预约服务2次,上门服务5次。

5月11日,工作人员接到一个外地打过来的电话,隔着电话都能感受对方的着急。他从外地赶回来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面签,已在来的路上,上午上班时间赶不到。返程的票已经订好,如若等到下午上班再办理业务,返程的车赶不上。“不用担心,不论您什么时候到,我们都会等您。”工作人员的回答让客户倍感吃惊。当天中午,负责面签的工作人员一直坐在柜台等着客户,牺牲中午休息时间为他办理好业务。

两地联办,打造上门服务新高度。家住炎陵县霞阳镇潘家村陈家巷组村民张先生想要提取住房公积金,受疫情管控,过来一趟不方便,加之年迈体弱,没有家人陪同不敢出远门。得知此事后,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与株洲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炎陵管理取得联系,反馈了情况。5月12日,炎陵管理部工作人员驱车20余公里,找到张先生在提取凭证上签好字,再将提取凭证和所需资料一并邮寄给公积金中心。湘潭与株洲两地中心通力合作,“跨市通办”与上门服务有机结合,将“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转变为为民服务的内生动力,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便利和实惠。

集体面签,提振湘潭市房地产市场信心。受疫情冲击和国家宏观调控影响,湘潭市房屋销售明显放缓,资金回笼慢,房地产开发企业面临压力和挑战。为此,公积金中心进一步压缩贷款审批时限,从原有贷款审批10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缩短贷款发放周期,用实际行动为企业解难题。5月13日晚上,市直管理部首席代表带队前往“湖南建工•万楼湘玺”售楼部为购房人办理借款合同集体面签,用暖心服务为提振全市房地产市场信心贡献一份力量。(通讯员 李乐辉)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李乐辉

编辑:杨莉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5/18/112850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