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经开区狠抓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千百十”工程走笔

来源:红网 作者:林佳妮 编辑:杨莉莎 2022-11-04 15:32:2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株潭新能源产业园建设现场.marked.jpg

长株潭新能源产业园建设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11月4日讯(记者 林佳妮 通讯员 马贵 周文卓)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湘潭经开区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快马加鞭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全力以赴抢抓工期,以实干担当精神和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推进“千百十”工程见行见效,为确保实现 “全年红”提供坚实支撑。

近日,长株潭新能源产业园现场一片热闹,机器轰鸣,挖机挥舞长臂,渣土运输车来往穿梭,打桩机上下运转,建设者们正以饱满的热情和奋进的姿态抢抓当前施工黄金季,高效安全推进项目建设。

为吹响集中会战“集结号”,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10月8日,湘潭经开区2022年四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12个项目涉及汽车产业、物流产业、医疗器械等领域,其中,长株潭新能源产业园及长株潭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湘潭产业园也位列其中。

这两个项目作为以“产业规划+专业园区+综合服务”发展模式重点打造的第一批示范专业园区,建成后将进一步促进全市新能源和汽车制造产业集群,补齐汽车产业链上原材料供应和成品车运输环节,为湘潭打造千亿级汽车及新能源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长株潭新能源产业园建设现场。.marked.jpg

长株潭新能源产业园建设现场。

长株潭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建设的地点位于湘潭经开区内,总面积约2000亩,总投资约为100亿元,主要分为乘用车、商用车、配套服务三大板块,将重点引进新能源电池以及汽车零部件、电子电控、智能网联等研发与制造企业,是湘潭汽车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

吉利汽车是长株潭新能源产业园的龙头企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张志燕表示,新能源新SUV车型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预计今年年底下线,2023年上半年实现量产,项目全面建成后3-5年内可实现年产销新能源新SUV 8万辆、年产值100亿元人民币、年创利税6亿元人民币,并带动零部件配套产业发展,形成150亿元产业规模。

长株潭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湘潭产业园是国家发改委“十四五”铁路建设重点支持项目、交通运输部国家货运枢纽长株潭承载项目,长株潭“三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项目位于湘潭经开区内,总面积约2200亩,总投资约为53亿元,分四期建设,主要打造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公铁联运接驳中心、保税商贸加工中心、汽车工业综合服务中心、智能制造供应链协同中心及配套服务中心等。

长株潭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湘潭产业园建设现场.marked.jpg

长株潭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湘潭产业园建设现场。

“项目先期启动的是一期建设,土地面积300余亩,建筑面积达到17万平方米,计划在明年10月份封顶,项目的二期、三期也将在12月底完成征拆,明年初开工建设,2025年园区整体投入运营。”项目建设单位负责人何拥说。

何拥介绍,未来长株潭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湘潭产业园将依托长沙本部运营体系及数智化能力赋能湘潭基地,构建以“科技赋能、数据驱动、智慧流通、绿色集约”为特色的新一代4.0版钢铁供应链流通平台和产业链集成服务平台,并将以“功能升维、客户升维、模式升维”打造国家生产服务型物流新枢纽,以“共享品牌、共赢商圈、共创客户”构筑湖南活力生态新钢圈。

在湖南省医疗器械产业园产业集中区一期(联动U谷湘潭九华)项目内,多个签约入驻企业正紧张进行装饰装修。此前8月31日,湖南省医疗器械产业园授牌三周年暨产业集中区一期项目竣工仪式在这里举行,现场19个医疗器械及高端生物医药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3亿元。

湖南省医疗器械产业园.marked.jpg

湖南省医疗器械产业园。

“项目一期3.3万平方米共14栋建筑已全部租售完毕,签约入驻企业达到40余家,以医疗器械研发、生产、销售等企业为主,目前绝大部分企业正进行装饰装修,部分企业已入驻办公,预计投入使用后年产值可达7亿元,实现年综合上缴税收4000万以上。”联动U谷项目负责人赵敏介绍,“在产业集中区一期项目推进过程中,我们得到园区大力帮助。尤其是在竣工验收过程中,各项手续由串联变并联,加快了竣工手续的办理,让项目招商、销售顺利推进。”

赵敏表示,联东集团将充分运用自身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将这里打造成医疗器械特色产业发展新的支撑平台,加速推进“产业规划+专业园区+综合服务”的发展模式,以打造百亿级的医疗器械及高端生物医药产业为目标,力争实现新增入园企业300家。

行走在湘潭经开区,处处可看见火热的建设场景,处处能听到促发展、抓落实的奋进足音。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湘潭经开区充分发挥项目调度机制及“一员一企”联点机制,以项目建设中发现的问题为抓手,坚持以专题调度会、现场协调会等形式加大问题解决的力度,全力助推项目建设。

今年以来,园区共召开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专题调度会26次,现场调度会10余次,共计交办重点工作事项129项,已完成销号105项,完成率81%,累计开工项目37个,实现竣工投产项目34个,中铁城建一期、联东U谷、丰树产业园、威胜电气二期 、山河江麓、天雅科技、钢龙金属、江声中学、湘江湾小学等34个项目竣工投产。

湘潭经开区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园区发展各项事务中,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强化要素保障,打好重大项目招引、建设、投产组合拳,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发展动能,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来源:红网

作者:林佳妮

编辑:杨莉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11/04/120116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