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塘区在全市首创“治安瞭望、邻里守望”群防群治新模式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何蔚 周宇栋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2020-07-14 17:35:31
时刻新闻
—分享—


php4veZcY

民警介绍治安瞭望岗和邻里守望点的分布情况。

红网时刻湘潭7月14日讯(通讯员 何蔚 周宇栋)“水都淹过膝盖了,快来人帮忙!”7月10日,受暴雨天气影响,湘潭市岳塘区五里堆街道板塘社区品字楼、三医院小区内涝严重,社区瞭守队员火速将情况反映至街道瞭守指挥中心,十分钟内,相关人员赶往现场对积水进行科学处置。

“不仅速度快,还处理得当!”面对居民的夸赞,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得益于全市首创的“治安瞭望、邻里守望”群防群治工作的新举措。

“新在哪里?又妙在何处 ?”带着疑问,记者走进了五里堆街道瞭守岗指挥中心。该中心空间不大但作用不小,它统筹整合了派出所、快警站、辖区单位、各小区业委会、党员等多种力量,实现了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力量的统一调度和举报信息加速共享。

拿此次突如其来的“内涝”来讲,由热心居民群众组成的瞭守队将情况反映到指挥中心后,中心迅速做出“守望相助”的性质判断,并立马安排守望岗同志赶往现场协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对积水进行处置。

如果是治安事件,中心将会第一时间通知派出所和警务站工作人员依法处置,同时安排瞭望岗上有威望的老党员协调处理。假若是矛盾纠纷事件,中心则安排社区调解委、瞭望长、守望长一同调处化解,并把结果及时反馈给中心,形成处理闭环。

记者还注意到,墙上悬挂的“五里堆街道治安瞭望岗(邻里守望点)分布图”全面显示出辖区56个治安瞭望岗和67个邻里守望点的具体位置。据悉,这些点位实现全覆盖,并且都安排了瞭望员和守望员,他们不仅像街道社区的眼和手,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也像居民群众的腿和脚,快速反映问题、提出问题。

2019年9月,五里堆街道组织发动辖区单位、小区业主等开展“治安瞭望、邻里守望”群防群治工作,在五里堆街道创建的“树根式”基层党建的引领下,组成了494人的队伍。自工作开展以来,邻里纠纷得到及时解决,突发事件处置效率提高,共解决安全隐患864条、调解邻里矛盾102条。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何蔚 周宇栋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7/14/76706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