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韶山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摘录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刘放明 袁红艳 肖燕 编辑:楚湟-湘潭站 2022-04-29 13:25:41
时刻新闻
—分享—

222.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湘潭4月29日讯(记者 刘放明 实习生 袁红艳 通讯员 肖燕)4月28日下午,韶山市创建卫生城市新闻发布会召开。韶山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韶山市创卫办负责人、韶山市卫健局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请问目前韶山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必备条件达标情况怎样?

韶山市政协副主席、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创卫办主任熊莉: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必备条件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已全部达标,具体有十个方面的指标:

一是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韶山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工作规则》和《韶山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等一系列爱国卫生工作管理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二是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三是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44.96%、16.46平方米;四是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7%;五是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或空气污染指数(API)<100的天数为348天,占全年天数的95.3%;六是近3年全市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未发生重大职业病危害事故、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未发生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七是近3年未发生因防控措施不力导致的甲、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八是建成区鼠、蚊、蝇、蟑螂的密度均控制在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C级之内;九是建成区无烟草广告;十是市民对城市卫生状况的满意率达到96%。

记者:韶山市通过近几年的创文创卫的努力,已经为下阶段“创卫”奠定了坚实基础,请问韶山市委、市政府“创卫”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最终目的是什么?

韶山市政协副主席、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创卫办主任熊莉:一座城市,一张名片。开展创卫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要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努力把毛主席家乡建设得更美好、进一步提升伟人故里形象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是加快打造世界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现代化新韶山的客观要求。为此确定了“创建靠民、创建为民、创建育民、创建惠民”的指导思想。创建的最终目的,使我市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快速发展,环境卫生质量得到显著改善,生态与居住环境得到不断优化,城市管理与服务能力得到整体提升,居民健康卫生水平得到明显提高,使韶山成为水碧、天蓝、地绿、美丽、整洁、文明、有序、和谐的卫生城市,可以让老百姓生活的更加安逸、舒心。

记者:请问下一阶段韶山市创卫办将采取哪些有效措施推进创卫攻坚工作?

韶山市卫健局局长、创卫办副主任彭继山: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必须坚持“政府组织、地方负责、部门协调、群众动手、科学治理、社会监督”的工作方针,突出工作重点,积极稳妥推进各项工作。

首先,强化督导检查,对城区1100多个点位进行全覆盖、常态化实地督导,对发现的问题立即反馈给各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对整改达标的,不断巩固成果、防止反弹;对逾期整改不到位的,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并组织部门主要负责人召开工作协调会,找准问题所在,落实整改措施,不断扩大和深化整治效果。

其次,根据省、市专家调研指出的薄弱环节及对标自查的问题逐一摸排,采取建立问题台账、现场图片反馈、联合实地督导等多种方式,实行专人盯办、跟踪督办,进行“销号”管理,全程督促整改,并举一反三,防止同类问题发生。

再有,市创卫办将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用好用实督导交流和现场办公机制,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反馈,协调各部门共同研究解决难点死角问题,加快整改进度。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协调各相关部门进行规范市场管理、市容环境卫生、城中村综合治理、居民小区卫生、“六小行业”等专项行动,形成强大合力,着力破解创卫难题。不断加强学习提升,邀请国家级专家对各部门进行授课,对照八大项创建标准和要求逐一进行讲解,着力补齐我市创卫工作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切实提高创建水平。

记者: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这项工作即将进入攻坚期,请问韶山市创卫办、市卫健局将如何深入推进创卫工作?

韶山市卫健局局长、创卫办副主任彭继山:2022年,韶山市创卫办将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突出抓重点问题,突出抓重点行业,突出抓重点区域。市创卫办下设的8个专业组由市级领导联系专业组,压实各方工作责任。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包片分段,各责任路段推行路长制,精准掌握创建标准和时间安排,扎实做好组织实施、统筹协调、业务指导等方面的工作,积极做好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对接,把握好全市创卫工作侧重点和工作节奏。

韶山市卫健局将充分发挥牵头部门的工作职能,进一步提振精神、鼓足干劲,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对前期工作回头看,进一步加大对“小理发、小旅馆、小美容、小浴池、小娱乐场所”的行业卫生监管力度,全力做好医疗机构规范服务、病媒生物防制、健康教育和疾病防控等工作。

相关链接:韶山市力争2024年创成国家卫生城市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刘放明 袁红艳 肖燕

编辑:楚湟-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4/29/111792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