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推进“书香政协”向“书香社会”延伸 让书香引领风尚

来源:政协云 作者:李崎瑜 编辑:楚湟-湘潭站 2022-05-07 10:11:03
时刻新闻
—分享—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我今天给大家分享毛泽东的《忆秦娥·娄山关》。”

……

委员们围坐一堂,有的带来了《毛泽东诗词全集》,有的拿出提前准备好的读书笔记,彼此分享读书心得,交流履职感受。这是湘潭县政协近日开展“莲乡新咏”委员读书活动的情景。

围绕“打造书香阵地、塑造书香委员、营造书香文化”目标,今年以来,湘潭县政协把书香政协建设与委员履职活动紧密结合,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委员素养,为实现县委“三提一领”目标凝心聚力。

打造“1+3”读书平台

4月11日,湘潭县政协与县图书馆合作共建的“书香政协”委员读书示范基地揭牌。县政协将充分利用县图书馆的资源和氛围浓厚的读书环境,丰富委员读书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此外,县政协在县政协机关、县文化馆、谭照委员工作室三地分别设置了“委员书屋”,进一步拓展委员读书平台。

同时,县政协鼓励各委员活动小组根据实际情况,利用委员工作室平台建设“委员书屋”“委员阅读角”等,推动“书香政协”向基层延伸。如在致力于心理辅导的谭照委员工作室,县政协委员谭照将读书与心理辅导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向青少年和家长推荐相关书籍。另外,工作室每月组织2次公益沙龙,通过现场读、现场演绎、现场分享互动等形式,引导青少年和家长敞开心扉,学会表达。

多样化开展读书活动

从今年3月开始,湘潭县政协开展了“莲乡新咏”主题委员读书活动。由各专委会轮流牵头,组织所联系的委员活动小组以线上线下形式开展。随着活动的不断深入,个人阅读、集中学习、集体朗诵、录制朗诵音频视频、个人诗词创作等形式层出不穷。

各活动小组还结合自身特色,开展了“品读主席诗词、汲取奋进力量”“唐诗宋词里的清明”“诗词中的花、酒、明月”“诗中有莲、诗中有雪、诗中有情”“诗中有潭、诗中有家、诗中有山”等系列读书主题活动。

如今,每天打开县政协委员读书群,看看群里分享的诗词,听听他人的朗诵,成了委员们的日常习惯。

湘潭县政协学联委主任谭甚昭表示,读书活动的火热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发挥了功能型党组织作用,党员委员带头参加;二是丰富多样的读书内容和活动形式,调动了委员们的积极性。”

从“书香政协”到“书香社会”

在湘潭县政协主席谭捍卫看来,让读书活动丰富起来、活跃起来,能够更好地展示委员风采,也能加强对新一届委员的认识和了解,“委员们能从诗词学习分享中汲取精神力量,同时也充分调动了委员发挥主体作用的积极性。”

在委员读书群里,除了委员本人以外,还有部分委员的家属也主动参与其中。线下读书活动中,更是经常有委员带着亲朋好友一同接受文化熏陶。

通过参加线上线下读书活动,县政协经科委主任科员欧阳红梅的家中也掀起了一场“读书潮”。“现在我和女儿会相互推荐书籍,共同学习。”她笑着说。

部分企业家委员在公司借鉴政协读书活动,塑造企业文化;文化教育界委员发挥自身优势,在日常工作中示范带头……随着读书活动的深入开展,政协委员广泛传递着读书热情,进一步扩大了委员读书的辐射范围,也推动了“书香政协”不断向“书香社会”延伸。

来源:政协云

作者:李崎瑜

编辑:楚湟-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5/07/112076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