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治理小故事大格局丨岳塘区下摄司街道: 构建全覆盖、精细化党员管理新格局

来源:红土地 - 湘潭组工 作者: 编辑:杨莉莎 2022-05-18 09:10:04
时刻新闻
—分享—

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岳塘区下摄司街道党工委积极创新党员分类管理,出台1个总体指导实施方案、5类党员队伍、8个社区具体实施管理方案,建立健全党员量化考评制度,形成全员覆盖、分类施策、量体裁衣的党员管理新格局,推动形成一街一社区一品牌一特色新模式。

“目标式”管理,让社工党员争当先锋

坚持对社工党员实施“目标式”管理,全面落实量化考核星级评定活动,对照评估体系标准量化管理,把党员的考评结果作为年度评优评先、民主评议、后备干部培养等重要依据,推动辖区66名社工党员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凝聚服务群众,在城市基层治理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争当理论武装宣讲员、领学员、督学员。激励社工党员自主自觉尽好责、迈开步子、俯下身子、撸起袖子与居民群众一起大干、快干、抓紧干、拼命干,形成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热情。

图片

社工党员争当理论武装宣讲员。

“设岗式”管理,让居家党员发挥余热

居家党员主要群体是社区的离退休党员。为更好地为离退休党员老有所帮、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创造条件,引领居家党员思想不滑坡、离业不离岗、退休不褪色,社区结合实际情况设立政策宣传岗、义务巡防岗、矛盾纠纷调解岗、环境卫生岗、文明劝导岗、民主监督岗等志愿服务岗位,通过“因需设岗、个人选岗”的方式,居家党员在调解邻里矛盾、推动移风易俗、平安建设等岗位继续发挥余热。通过“群众点单、党组织派单、党员接单”的“订单式志愿服务”,打通基层治理的痛点堵点。如禾花塘社区网格员在巡查时发现风动小区屋顶沟渠有垃圾,在社区居家党员群里发了一则志愿服务“订单”,第二天就有35名居家党员报到响应,参与垃圾清理。

图片

半边街社区党员志愿者开展订单式志愿服务。

“报到式”管理,让在职党员有位有为

考虑到辖区党员很多是在职上班人员,探索“周末主题党日”新模式,鼓励在职党员利用“碎片式”时间到社区报到,认领岗位,结合本职岗位优势,协助社区解决群众所急所盼问题。如栗塘社区成立了“红星互助社”,旨在为小区居民提供沟通协商和参与解决小区事务的平台,提高党员群众在小区治理中的参与率,提升社区精准服务水平。在职党员积极参与,该社区第二党支部书记周传龙,本职是一位企业管理者,也是岳塘区第七次党代会代表,一有时间,就到社区参与巡河、疫情防控值守、创文攻坚等志愿服务。还有的党员担任了网格“协调员”,参与小区管理、业委会筹备和物业监督等工作。

图片

栗塘社区党员周传龙参与深文志愿服务。

“三定式”管理,让流动党员有归属感

通过定期教育、定向管理、定人联络“三定式”模式,着力提升流动党员管理服务科学化、精细化水平,确保流动党员远行不断线、务工不误学、思想不脱节。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线上用好“学习强国”“红星云”“红土地”等媒体学习平台,搭建外出流动党员微信交流群,每月推送当月学习内容,互动分享学习心得,线下社区“两委”班子采取“1+N”模式与外出流动党员结成对子,主动跟进了解外出流动党员情况,并充分抓住流动党员节假日返乡契机,组织党员到支部报到,了解在外期间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

“关爱式”管理,让病弱党员有温暖

各基层党组织对病弱党员进行排摸分析,建立信息台账,对其开展“关爱式”管理。由党支部支委成员、党小组长组成关爱团,通过“一对一”或“一对多”,对病弱党员在精神上关爱、生活上关心、工作上关注,以送会入户、送学上门的形式确保党员学习教育经常化,帮助病弱党员第一时间了解新动态、学习新知识;在春节、元旦、“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走访慰问,使党员真切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今年以来,累计向困难病弱党员发放慰问金4.08万元。

图片

铁园社区红色驿站居家党员每日值守。

来源:红土地 - 湘潭组工

作者:

编辑:杨莉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5/18/112835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