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塘区霞城街道下摄司村:从“城中村”到“城中景”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郭思嘉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2020-07-29 10:10:37
时刻新闻
—分享—

bfa42dd92315697ac7e7d6583cfe6360bec2cb7f1595855130227.jpg

已完成拓宽改造的路面进入养护阶段。

岳塘区霞城街道下摄司村位于岳塘区西南部,紧邻湘江,与湘钢、湘机等企业唇齿相依,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全村有22个村民小组,共4000余人,驾车沿着村道行驶,看到两边的房屋,户户紧密相连,真切感受了村干部所描述的“人多地少”的状况。

除了“人多地少”的制约因素外,流动人口较多、社会环境较为复杂、部分已征拆用地尚未启用变为荒地等“城中村”的典型特点,都成为下摄司村美丽乡村建设的瓶颈。这里一度卫生状况堪忧,交通秩序混乱,基础设施薄弱,逐渐变成环境“沉疴”、文明“痼疾”。

“把痛点难点变成发展中的亮点。”今年,下摄司村打出了一套人居环境整治的“组合拳”,通过村道修整、黑臭水体治理、垃圾清运等措施,完成了“城中村”向“城中景”的蝶变过程。

脚下路踏实 农村更精致

“现在路宽多了,交通事故也少了,村里真的是办了一件大好事。”周正开的家,就住在五星下摄司安置区北面外围道路的路边,看着家门口新修整好的道路,周正开喜上眉梢。

这条原来3.5米宽的村道,是全村十多个组村民进出的必经之路。“以前这条路不能会车,过往车辆就把车开上我家前坪来让路,前坪都被压碎了好几处。”周正开说,由于道路太狭窄,自家前坪变成会车的重要区域,交通事故也时有发生。今年7月9日,村里组织施工人员,将这条村道从3.5米拓宽至5.5米,并对路面进行了修缮,周正开家的前坪也在此次道路改造中,得到了完善。

“我不要好多钱,只要能把村里的路修好修宽,得实惠的就是我自己。”郭志安是中心组的村民,同时也是道路施工队的一名工人。为了更好更快地完全道路升级改造,下摄司村从本村村民中,组建了一支施工队伍,大家的想法一样:这是给自己家里办实事,要尽心尽力做好。今年8月,村里将把其余全长1公里的道路,也进行拓宽改造,进一步改善村民们的居住环境,保障出行安全。

美丽庭院点“靓”美丽乡村

下摄司村第9、10、11村民小组的连接区域,是全村首个美丽屋场的规划片区。去年,村里拓宽了这里的道路,铺设了沥青路面,画上醒目的道路标志线;对路面下的渠道,进行了全面的清淤,并铺设了水泥盖板。这里的环境有了显著的变化。

“比以前好多了,起码没有臭味了。”“修了路,出门就不会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让住在美丽屋场片区周边的一百多户村民受益良多。

“外面的环境好了,现在我们的环保意识也跟上来了,家家户户搞得清清爽爽。”村民唐慧最大的感触是,环境变化给邻居们带来的是观念上的改变。7月14日,下摄司村为辖区内50户“美丽庭院”进行集中授牌,并为每位奖励对象发放了奖金100元,唐慧家就是其中一户。一座座美丽庭院,编织起美丽乡村,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内外兼修”的良好局面。

围绕人居环境整治,下摄司村还积极开展了“两扫一保”道路保洁,胜利、神农渠清淤排水,志愿服务卫生清扫,美丽屋场建设等工作,多措并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这个昔日的“城中村”焕发出勃勃生机。(通讯员 郭思嘉)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郭思嘉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7/29/77913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