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民间博物馆】岁月记忆廊:用老物件串起湘潭人的记忆索引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刘放明 谢文礼 编辑:楚湟-湘潭站 2020-08-23 15:23:35
时刻新闻
—分享—

QQ图片20200820225546_副本.jpg

位于湘潭市第六人民医院养老康复中心三楼的“岁月记忆廊”。

QQ图片20200820225540_副本.jpg

曾经常见的生活用品在这里成为老人们记忆的载体。

红网时刻记者 刘放明 谢文礼 湘潭报道

韶峰牌黑白电视机、天仙牌电风扇,还有缝纫机、磁带收录机、胶片相机……这些曾经国人眼中的“高档货”,虽然如今早已退出了历史舞台,但却满满承载了中老年一辈的生活记忆。

在湘潭市第六人民医院养老康复中心三楼,有一个“岁月记忆廊”,也有人称它“岁月如歌”老物件博物馆,陈列着清朝末年至今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老物件。它们离我们并不久远,充盈着怀旧的气息,带着余温,如同一位位见证者,见证着我们生活近几十年来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岁月记忆廊”建成于2018年5月,是养老康复中心为在这里颐养天年的540多位老人专门设立的,供老人们闲暇之时重温岁月的记忆,回忆过去的生活。整个长廊分为“历史影像”“昔时旧物”“年代印迹”“红色记忆”“人生见证”五个部分,陈列着近300件老物件,分别来自于民间收集或收藏家捐赠。

DSC_1026_副本.jpg

与毛主席相关的红色记忆展区里,大多是新中国成立之初的物品。

DSC_1036_副本.jpg

读书人常用的《新华字典》和铁皮书夹。

DSC_1029_副本.jpg

“天仙牌”电风扇和“韶峰牌”黑白电视机。

DSC_1030_副本.jpg

平常人家的缝纫机。

DSC_1031_副本.jpg

这样的收音机,在当时绝对是奢侈品。

DSC_1056_副本_副本.jpg

这样的照相机,只有在照相馆或者大户人家才看得到。

DSC_1056_副本.jpg

在手机没有普及的年代,BB机(也称“扩机”)是很好的通讯工具。

今年79岁的刘孔嘉老人原是湘潭教育学院的一名教师,她与84岁的老伴已经在这里生活了3年,她对“岁月记忆廊”赞不绝口:“我们在这里养老,随时能来看看这些老物件,重温我们曾经走过的几十年时光,对我们来说是莫大的慰藉”。

DSC_1069_副本.jpg

看着这些带有年代印迹的笔记本,刘孔嘉老人回忆起当年自己学习的情形。

DSC_1076_副本.jpg

刘孔嘉老人的老伴说,那个勋章他也曾获得过一枚。

DSC_1040_副本.jpg

60年前的结婚证。

DSC_1063_副本.jpg

刘孔嘉老人说,当年他们俩的结婚证就是这样的。

DSC_1043_副本.jpg

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国家施行计划经济,很多物资都需要凭票才能买得到。

DSC_1074_副本.jpg

看到粮票,刘孔嘉老人就打开了话匣子,她感叹国家发展的速度,感恩党带领人民奔小康。

从清朝末年到新中国成立,再到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在这样一个历史的长河中,“岁月记忆廊”的老物件承载了太多的历史印迹,也为在这里颐养天年的老人们串起了一条记忆的索引。

相关链接

【湘潭民间博物馆】明月音乐博物馆:留住旋律中的“乡愁”

【湘潭民间博物馆】湖湘醉酒器收藏馆:千年历史一壶“品”

【湘潭民间博物馆】升平轩纸影博物馆:诉说千年光影传奇

【湘潭民间博物馆】逛民俗老物件博物馆 带你穿越到明清时的“金湘潭”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刘放明 谢文礼

编辑:楚湟-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8/23/82466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