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岳塘区荷塘街道金群村许伟:扎根乡村十五载 守护一方百姓健康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黄雯杏 陈银花 编辑:楚湟-湘潭站 2020-08-25 14:51:07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200821082548.png

许伟入户走访途中。

QQ截图20200821082558.png

许伟为村民诊疗。

“老人家,您这段时间没脑壳痛了吧?”

“之前开的药都按时吃了吗?”

在墙上挂满锦旗的湘潭市岳塘区荷塘街道金群村卫生室里,一个满脸笑容、身穿白大褂的80后小伙子,正耐心细致地给老人家量血压、写记录,他就是几天前被授予湘潭市“最美乡村医生”荣誉称号的许伟。

39岁的许伟是金群村村民。今年,是他从事村医工作的第15个年头。

“起初举步维艰!”许伟回忆,医疗行业讲究资历,一开始村民们都不相信这个刚20岁出头的年轻村医,“光坐着可不是办法,无论是天寒地冻,还是夏日酷暑,只要有时间我就主动去村民家,对他们的出诊需求也都随喊随到。”

乡村医生就像是一名全能战士。内科、外科,科科都会。看病拿药,打针输液,样样都干。最终,许伟凭借其扎实的专业技能以及贴心的服务收获了金群村村民的信任。现在,村民们身体不适,经常会找许伟看病,特别是村里的留守儿童及老人,都待他如亲人一般。

“要不是许医生,我可能早就没命了。”金群村村民唐金泉说,两年前一个凌晨,他突然腹痛不已,但当时妻儿都不在身旁,便打电话向许伟求助。许伟接到电话二话没说,立刻起床背起药箱,赶到他家。经过许伟的初步诊断为右肾结石,但服药后病情未得到明显缓解。于是,许伟当机立断,马上将唐金泉转诊送去湘潭市三医院救治,并垫付医药费用。经医院治疗后,病情逐步得以缓解,病人家属也赶到医院,许伟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开车返回,继续投入到日常工作中。

村卫生室日常门诊量大,许伟整天像陀螺一样从白天干到黑夜。前些年,许伟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好在送医及时。虽然从死神手里抢救了回来,但做了两次心脏搭桥手术后的他,现在仍需靠药物维持。家人担心许伟的身体,纷纷劝他别干了,但许伟说,“只要村里的病人需要我,我就不能停下来。”

出院后的许伟,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严格执行药品零差价,从不多收病人一分钱;每个月到村里1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进行走访,并带去“三保险,三救助 ”“136兜底保障”等政策春风;疫情期间,白天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晚上坚持做好卫生室消毒工作……

同时,许伟还承担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定期给村里的老人体检、召集村民开展健康知识宣讲、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做随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内容复杂、琐碎,但谈起村民们的健康数据,许伟总能如数家珍,“光是群利片区就有糖尿病患者53人,精神病患者6人。”

许伟说,这里是生他养他的地方,自己愿意扎根乡村故土,只为父老乡亲们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通讯员 黄雯杏 陈银花)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黄雯杏 陈银花

编辑:楚湟-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8/25/82512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