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塘区:美好社区“改”出新面貌 “造”出新生活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胡飞云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2020-07-30 14:49:52
时刻新闻
—分享—

33a9e0548a9ee9ac80e01a2c603a8e4f7eb538391595931623365.png

改造中的新塘美好社区。

“小游园建到了楼下,进出道路修得平整,美好社区建设才搞了几个月,小区的变化就这么明显了!”

“不仅如此,还有党建文化拓展中心、邻里中心、幸福食堂等一系列方便生活的配套建设正在规划中,你说以后我们的生活该有多便利!”

7月28日一早,在湘潭市岳塘区书院路街道新塘社区新塘村小区的低碳小游园里,老党员杜秋兰和邻居张三七一边散步一边聊着小区最近的热门话题。

新塘村小区是新塘社区典型的国有工矿企业老旧小区,之前长期处于街老、院老、房老、设施老、生活环境差"四老一差"的困局里,这不仅是小区居民的一桩"心事",也是城市管理和社区治理的一大"心病"。

为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提升城市形象和品质,从2019年年底开始,一场致力于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安全、便民、绿色、整洁、有序”美好社区的三年改造行动在岳塘区拉开序幕。

根据规划,岳塘区将分三年对16个老旧社区,189个小区进行改造,最终实现 “水、电、路、气、网、梯、安、治”8字基础设施配套到位,“菜食住行购、教科文卫体、老幼站厕园”15字服务功能配套到位的“5-15分钟生活圈”。新塘社区是2020年岳塘区启动的美好社区建设试点之一,新塘村小区的蜕变之路就从这里开启。

摸底调查、征询意见、量身打造改造方案……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为小区改造打下了坚实基础。紧接着,火热的建设拉开序幕,小区里盖起低碳小游园、主要道路全部拓宽翻新、雨污分流等基础设施逐渐完善,老旧房屋进行屋面防水、楼梯间改造、外墙改造……

小区面貌日新月异,居民看在眼里,乐在脸上。不少热心居民还积极加入到社区组建的美好社区项目建设“四员”队伍中。杜秋兰和张三七就担当了这支队伍里的民情观察员,她们和施工监督员、政策宣讲员、志愿者一起,及时将居民反馈的意见收集上报,也耐心做好大家的情绪疏导工作,尽全力凝聚力量,共同打造美好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群众说了算,这是早在美好社区建设方案敲定之前,就定下来的总基调。岳塘区在推进美好社区项目建设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尊重居民意愿。

目前,下摄司街道半边街社区美好社区项目建设工作已完成和平东村90%的计划任务,加高楼道扶手、更换落水管、更换楼道木窗、做好屋顶防水、更换屋顶树脂瓦、安装门禁系统,每一项建设工作都充分听取了辖区居民意见。

“希望可以彻底堵死楼道的垃圾通道,一到夏天味道大,真是烦恼!”楼道垃圾通道本不在改造范围,听到居民意见后,工作人员多方调研奔走,发现这一问题普遍存在,立即形成书面材料,向上级部门申请。

随之,封堵老旧小区垃圾通道和安装电梯同时被提上日程。(通讯员 胡飞云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胡飞云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7/30/77947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