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秋品莲城丨隐山银杏叶渐黄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曹利敏 编辑:刘放明 2020-10-22 19:00:3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秋的丰腴,总会让人不自主地欢喜。

秋食,品种丰富,令人垂涎。秋色,美轮美奂,令人心动。秋景,婀娜多姿,令人神往……

莲城的秋,在美丽的游园里、丰收的田野间、建设的工地上,也蕴藏在万千劳动者收获的笑容中。近期,我们将以文字、图片或视频的形式,记录莲城的秋天,带您品味秋天的莲城。

图、文/曹利敏

银杏,自古就是文人墨客青睐的对象,吟咏不绝。王维、苏轼、李清照等古代大诗人、大词人,都有关于银杏的佳作流传于世。

千年转瞬而过。上世纪,郭沫若先生也曾为银杏而歌,“秋天到来,蝴蝶已经死了的时候,你的碧叶要翻成金黄,而且又会飞出满园的蝴蝶”。

隐山全景。摄影/零点

夏季,银杏掩映在一片翠绿之中,并不显眼。可到了秋天,它会慢慢脱掉“绿蓑衣”,披上“黄金甲”,成为行道树中最闪耀的那颗星。

湘潭的银杏树,最为出名的恐怕是隐山脚下的那一棵。

微信图片_20201022201814.jpg

隐山脚下的银杏树。摄影/苏杏(2018年11月资料图)

隐山,又名“龙山”“龙王山”,是湘潭四大名山之一,位于湘潭县排头乡黄荆坪,距市区40公里。

隐山因北宋大文学家、大理学家周敦颐隐居于此讲学而得名,又因南宋名儒胡安国、胡宏父子在此讲学授徒,创立湖湘学派,而被称为“湖湘文化之源头"。相传明正德皇帝朱厚照游江南至此,曾亲笔御书“天下隐山”四个大字。

1fbe3cfda2b6af7ee5a61874f69f1b7.jpg

当满眼的绿色呈现衰颓之势时,隐山脚下这棵百年古银杏以惊艳之姿,在秋季绝美爆发。

这棵树龄超过200年的银杏树,一人难以合抱。如同湖湘文化的源远流长,两百多岁的它,现在仍枝繁叶茂,生机勃勃,气势非凡。这位历史的见证者,在寒来暑往中,静静地迎晨曦、送晚霞,守候日月星辰,注视着村落不断发展。

846238684895603772.jpg

此时的银杏叶,青绿中夹杂着金黄。微风吹过,宛如金黄的蝴蝶隐匿其间。

458558417948542316.jpg

银杏叶的边缘呈小波浪纹,叶面上还有许多细纹,叶柄长长的,细细的,适合做成书签。

159957641658677243.jpg

捡拾一片落叶,端详它落地后的美丽,不禁想起了它曾经的嫩黄、嫩绿、青葱……

金黄,是秋天的主色调。银杏叶飘落的季节,即使是阴天,也会让人心里亮澄澄的。

隐山银杏古树,叶片正渐渐飘黄。它用自己一年中最抢眼的颜色向秋天致敬,也让我们这些寻美的人,捕捉到最美的秋色。

相关链接

秋品莲城丨傍晚,静逸的窑湾

秋品莲城丨木鱼湖的红叶

秋品莲城丨湖湘公园的荷

秋品莲城丨粉墨唐家湖湿地

秋品莲城丨湖畔醉夕阳

秋品莲城丨湘江,向北……

秋品莲城丨写给明天的雨

秋品莲城丨稻花香,年儿丰

秋品莲城丨盘龙大观园“湖南馆”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曹利敏

编辑:刘放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10/21/85352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