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秋品莲城丨法国梧桐的“咏叹调”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谢文礼 编辑:刘放明 2020-10-24 22:00:0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秋的丰腴,总会让人不自主地欢喜。

秋食,品种丰富,令人垂涎。秋色,美轮美奂,令人心动。秋景,婀娜多姿,令人神往……

莲城的秋,在美丽的游园里、丰收的田野间、建设的工地上,也蕴藏在万千劳动者收获的笑容中。近期,我们将以文字、图片或视频的形式,记录莲城的秋天,带您品味秋天的莲城。

图文、视频/谢文礼

深秋来临,法桐叶落。

作为一种落叶大乔木,法国梧桐的叶子,与树相伴一春一夏。它们是一种依恋的缠绵,却终究要在秋天挥手告别。

宝塔路与东湖路交汇的路口,一东一西各有一棵粗壮的法国梧桐。

街口矗立的法国梧桐,“身材”魁梧挺拔。飒飒的秋风吹过,阳光开始在树枝间跳跃嬉闹,把深绿色的树叶染成一片金黄。有的树叶,像蝴蝶翩翩起舞;有的树叶,像在荡秋千,飘飘悠悠;有的树叶,像打开了降落伞,垂直从天而降……

那种半黄的落叶,品相好的,可以压在书本里,做成书签或是标本。也可以放在沸水里煮,小心翼翼地剔除叶肉后,做成叶脉画。

带着丝丝凉意的秋风中,法国梧桐的叶子渐渐由绿转黄,在枝头吟唱。

法桐一叶落,天下便知秋。

叶儿落了,冬天就不远了。

这时候,我会怀念夏天的雨湖路——道路两旁高大的法国梧桐枝繁叶茂。它们长得最好的时候,能把道路的上空完全遮住,形成一条幽深的林荫大道,阳光最猛烈的时候也不会有炙烤的感觉。即便突然下一场不小的阵雨,也不必惊慌失措四处找地方躲雨,法国梧桐那接连的宽大“臂弯”,可以让行人继续悠然前行。

相关链接

秋品莲城丨傍晚,静逸的窑湾

秋品莲城丨木鱼湖的红叶

秋品莲城丨湖湘公园的荷

秋品莲城丨粉墨唐家湖湿地

秋品莲城丨湖畔醉夕阳

秋品莲城丨湘江,向北……

秋品莲城丨写给明天的雨

秋品莲城丨稻花香,年儿丰

秋品莲城丨盘龙大观园“湖南馆”

秋品莲城丨隐山银杏叶渐黄

秋品莲城丨天鹅湖“逗”黑天鹅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谢文礼

编辑:刘放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10/24/85410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