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秋品莲城丨百年桂花树与大闸蟹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焦炬 编辑:曹利敏 2020-10-28 14:50:5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秋的丰腴,总会让人不自主地欢喜。

秋食,品种丰富,令人垂涎。秋色,美轮美奂,令人心动。秋景,婀娜多姿,令人神往……

莲城的秋,在美丽的游园里、丰收的田野间、建设的工地上,也蕴藏在万千劳动者收获的笑容中。近期,我们将以文字、图片或视频的形式,记录莲城的秋天,带您品味秋天的莲城。

图、文/焦炬

秋风起,蟹脚痒。

今年秋天的第一只大闸蟹,是和着桂花的香气吃下的,滋味很不一般。吃完蟹后,齿颊留香,鲜得过瘾。

湘潭不原产大闸蟹,但是,桂花树倒是有一棵挺有名气。

微信图片_20201028002831.jpg

有时候,下班回家比较晚。灯光下,能看到家门口这棵大桂花树上,密密绽放的花朵犹如天空中的繁星。

十几年前,一个新楼盘在湘潭河东大道旁建成。这个楼盘的最大卖点,就是这棵有着百年树龄的桂花树,并起名叫金桂名城。很多人因为喜欢这棵桂花树,选择与它做了邻居,我也是其中之一。或许,每年秋天,大家都希望不必走多远,就能欣赏到金、银桂花满树的盛景。

住进金桂名城后,却发现这棵桂花树不大愿意开花,即便开花,它花不多,花期不长,香味儿也不浓郁。听说是建楼的时候,这棵桂花树被锯掉了不少树根和枝桠,大伤了元气所致。

后来,经过湘潭园林部门的“治疗”,这棵桂花树渐渐恢复了之前的风采——花,越开越多;树冠,越长越大;香味儿,越来越浓。只是,这棵桂花树可能是经历了太多的风雨,有了自己的脾性,每年的花期仍然不固定,时早时晚。

吃今秋第一只大闸蟹,刚好能遇到百年老树花开,心情更加愉悦。

微信图片_20201028002919.jpg

这棵有着一百多年树龄的桂花树,主干上长出的三四个粗壮的枝干,撑起了三四十平方米大小的树冠。

近年来,湘潭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三百万“莲城”人民积极践行“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用心植绿、护绿、培绿、爱绿……2018年12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湘潭市“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现在,桂花树在城区栽种的面积越来越广,数量也越来越多。由于花期不同,整座城整个秋天都可以沉浸在“此起彼伏”的桂花香气中。不经意地仰头一望,便可见如星星般繁密的小小花朵在闪闪发“光”。

微信图片_20201028003849.jpg

桂花,星星点点,点缀在“绿幕”中。

很自然,还会深呼吸一下。于是,沁人心脾的香,就让人慢慢醉倒在了秋的浓情中……

相关链接

秋品莲城丨傍晚,静逸的窑湾

秋品莲城丨木鱼湖的红叶

秋品莲城丨湖湘公园的荷

秋品莲城丨粉墨唐家湖湿地

秋品莲城丨湖畔醉夕阳

秋品莲城丨湘江,向北……

秋品莲城丨写给明天的雨

秋品莲城丨稻花香,年儿丰

秋品莲城丨盘龙大观园“湖南馆”

秋品莲城丨隐山银杏叶渐黄

秋品莲城丨天鹅湖“逗”黑天鹅

秋品莲城丨法国梧桐的“咏叹调”

秋品莲城丨项目建设的号角与乐章

秋品莲城丨夕阳美如画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焦炬

编辑:曹利敏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10/28/85491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